吴信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吴信 中科院亚热带所

博文

病毒肆虐,人类抗病毒新时代

已有 3558 次阅读 2009-11-19 11:49 |个人分类:科研心得|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人类, 新时代, 抗病毒, 病毒肆虐

       这是个病毒肆虐的时代。除了已经长期困扰人类的天花、霍乱、鼠疫、艾滋病、肺炎、肝炎等等,最近疯狂的禽流感、SARS、埃博拉病毒、法基病毒、比利多、甲流等等病毒接踵而来,这还不够,还有超级流感?现在,新老病毒正走出大自然,向人类发起进攻。在自然界,异常强大的变异病毒不断出现。病毒是不需要护照的,它们也不受国界线的限制。随着全球化的迅速发展,一个新病毒可以在24小时之内到达世界任一地区,迅速的让人类来不及找出对付它们的有效药物。这些疾病中的任何一种都可能由区域性疾病变成全面发作的灾难。面对这些,貌似强大的人类显得多么的可怜与无能为力。“大自然是最厉害的恐怖主义者。”人类与生活在这个星球上的其他生物息息相关、互相依存。人类能否延续,取决于自己能否与包括病毒在内的其他生物和睦相处。当我们生存面临威胁的时候,其他的问题变得不是那么重要了。这也是考验人类智慧的关键与核心,也是发挥科学魅力的一个重要的点。  
       近日,乌克兰爆发一种新型流感---超级流感,让整个国家陷入恐慌,"超级流感"至少已经造成328人死亡,有100多万人感染,目前乌克兰正陷入流感病毒的肆虐之中。乌克兰政府已宣布关闭多所学校、托儿所和剧院,并禁止各种公众集会(中国网)。据了解,乌克兰爆发的瘟疫可能是三种流感病毒发生变变异合成的肺鼠疫,人们相信比甲流危险得多。
不过这还不是最可怕的。日前英国科学家通过研究乌克兰呼吸系统疾病的菌株发现,乌克兰的病毒有可能已发生突变,并不排除一种新的流感病毒可能会在乌克兰蔓延。研究人员注意到,该症状与在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时,臭名昭著的“西班牙流感”类似。英国媒体还援引乌克兰医生的话证实,两名患者的尸检发现他们的肺就像被烧焦了的炭一样黑,并把这种病毒命名为“超级流感”。 英国媒体报道,这种致命流感有可能横扫整个欧洲。
       但乌克兰国内医生却给出相反的说法,虽然他们认为在目前的病例中正常的季节性流感和其他呼吸道疾病的患者已越来越少,但否认疾病是由一种新的流感病毒引起的,而是病毒性肺炎等其他呼吸道疾病。乌克兰预防专家则认为,在人群中的恐慌正成为这一流行病快速蔓延的加速器。
       如果是这样,玛雅人的预言(说2012年12月21日的黑夜降临以后,12月22日的黎明永远不会到来)将兑现。不过,有点骇人听闻,单是某一种病毒不足以“消灭”人类!!但是不管怎样,建议立刻关闭边界,加强口岸检验,禁绝与乌克兰接触!俄国、斯洛伐克、波兰、匈牙利和罗马尼亚已经开始对入境的乌克兰人进行健康检查。五个边境入口,斯洛伐克已经关闭了其中两个。 
      

资料链接
肺鼠疫 肺鼠疫为鼠疫的一种,分为原发性和继发性两种,主要依靠飞沫传播,潜伏期短,感染者有危重的全身中毒症状及呼吸道感染特有症状。感染后若不及时有效治疗,病人多在2~3天内死亡。原发性肺鼠疫与普通呼吸道疾病相似,但后期会恶化为咽炎和颈部淋巴腺炎。继发性肺鼠疫则可能造成肺炎或引起胸膜渗液。未经治疗的肺鼠疫即可能在1~6日内死亡,死亡率高达95%。
西班牙流感 第一次世界大战快结束时,一场流感夺去了2000万到4000万人的性命,这就是西班牙流感,或称1918年流感。西班牙流感最早于1918年2月出现在美国堪萨斯州的芬斯顿军营中,很快传播至法国、意大利、西班牙、德国、非洲,印度、英国、中国、菲律宾……不到一年的时间席卷全球。因为流感造成800万西班牙人死亡,因此得名 “西班牙流感”。科学家近日研究发现,西班牙流感实际上是禽流感的变异。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7986-272158.html

上一篇:这么多高学历人,为什么找不到人才啊!?
下一篇:不仅要“有意思” 而更要“有意义”
收藏 IP: .*| 热度|

2 王汉森 杨秀海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其他最新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8: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