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信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吴信 中科院亚热带所

博文

铲除科研毒瘤,净化科研环境,还科研的应有价值

已有 3612 次阅读 2009-11-12 21:29 |个人分类:艺术审美|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环境, 价值, 科研毒瘤

      三鹿婴幼儿奶粉作为“新一代婴幼儿配方奶粉研究及其配套技术的创新与集成”曾获2007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评奖结果于2008年01月08日公布,有关材料迄今仍然在科技部的“2007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获奖项目”网页上。不知道科技部是否已经撤销“三鹿奶粉”的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或者追查有关奶粉配方和配套技术评奖与授奖有关人员的失职责任。我们的科研被管理的! 
      这让我联想到了毒瘤,毒瘤长的快,吸收营养也多,但是摧垮了机体。不知道还有多少组织或者个人就像毒瘤一样,利用职务之便或者知识之便,过度地利用本来不应该利用的资源,来膨胀自己的欲望。而不是想科研的真正目的那样:合理地、有效地利用资源(个人所想,有待考究)。而真正的科研却想正常的组织那样,没有得到好的营养供应与重视,怎么发展?这样的话,把整个科研的地位和形象都闹差了,不少人都感叹,科研环境不好啊。
      哎,可悲可叹!话说回来,也难怪,长了多年的毒瘤,割谁谁痛;但既是毒瘤,不割不行。如果任其自由生长与发展,那后果不堪设想。铲除科研毒瘤,净化科研环境,还科研的应有价值,否则,难以平民愤那!而且这的警示作用引导作用呢?说起来,问题又多了。
      不过退一步想,也许这个奖本身没有问题吧,的确为我国的奶粉业起到了促进作用,不是“罪有应得”,而是“功不可没”啊。



国家科技部的网页上三鹿婴幼儿奶粉“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链接:
http://www.most.gov.cn/cxfw/kjjlcx/kjjl2007/200801/t20080118_58609.htm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7986-270599.html

上一篇:计划生育政策,我们怎么科学地坚持?
下一篇:这么多高学历人,为什么找不到人才啊!?
收藏 IP: .*| 热度|

1 王德华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其他最新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2: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