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信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吴信 中科院亚热带所

博文

警告!世卫组织:每年200多万人因长时间坐着不动而死亡!

已有 3992 次阅读 2009-5-31 21:34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死亡, 世卫组织, 警告, 长时间, 坐着不动

颈椎病、腰肌劳损、下肢静脉栓塞、肥胖、便秘、痔疮……这么多种病症竟都可能是因长年久坐不动引发的。这可不是危言耸听,世卫组织发布的一份报告指出:每年有200多万人因长时间坐着不动而死亡。报告还预计,到2020年全球将有70%的疾病是因坐得太久、缺乏运动引起的。专家解释说,坐着不动虽不是致病的直接原因,但坐姿不正确、坐着的时间太长,往往可以诱发和加剧不少病症。因此,建议在工作中需要成日久坐的人群,在新的一年里好好盘点一下自己的健康资产。

若身体出现上述疑似病症,应尽快找专业医生评估一下自己的伤势伤情,并根据自己的工作和生活环境,结合年龄因素,制订一套切实可行的个性化投资方案,加强对肩、颈、腰、腿等各个最易出毛病的薄弱环节的保养。

典型人群:司机,包括售票员、银行柜台、窗口单位办事员在内的各类前台工作人员,网络编辑,网虫等。

最易流失的健康资产:颈椎腰椎、直肠、下肢和腹部脏器等。

请大家看看,搞科研的有多少人是整天坐着不动的啊?特别是电脑用的越来越多的年代啊!前几年出现的知识分子过劳死现象也惊醒了很多人,健康第一。

 

所以要根据自己的工作和生活环境,结合年龄因素,制订一套切实可行的个性化投资方 ,加强对肩、颈、腰、腿等各个最容易出毛病的薄弱环节的保养。

这有以下几大要点提供参考:

换张合适椅子:不良的坐姿有很大一部分是因坐椅不合适引起的。现在很多办公椅都带有滑轮,稳 定性不够,使人坐上去后身体肌肉处于相当紧张的状态。建议选用那种四平八稳、坐上去能使人很放松的椅子。另外,经常用电脑的人要调整好屏幕与椅子之间的高 度差,眼睛盯着屏幕时,头部要避免长期前俯,尽量放松肩颈肌群;腰背也当尽量挺直,减少对腰部和腹部的压力。

长途和出租车司机开车时可使整个脊椎的生理弯曲充分依附在坐椅或靠垫上,具体可视个人需要调节好坐椅高度,并选择合适的颈枕和腰垫。

见缝插针多动:若每天因为工作的原因不能避免久坐,可以做一些原地的运动,如类似踩缝纫机踏 板的小幅度腿部运动。有条件的可适当把腿抬高,并不时用手拍拍腿部或做简单的按摩。如果条件许可,建议在桌前坐一两个小时左右就应起身动一动,摇摇头,伸 伸懒腰,松弛一下脊柱,以改善下肢循环,舒缓膝、腿、腰部的僵硬。午睡别趴着,睡不着也尽量找个地方平躺着歇会儿。

司机可在等红灯时摇头晃脑耸耸肩;遇到路况不好时,车速不要过快,以免因汽车的剧烈颠簸而对腰椎造成大的伤害。

锻炼肩颈腰肌群:做做俯卧撑也都可以锻炼到肩带肌群和颈带肌群,使这两大平时因伏案比较容易 绷紧的肌群得到有效的放松。当然,女性做俯卧撑比较吃力,更适合哑铃锻炼。而哑铃重量的选择自然因人而异,因不是为练力量故无需太重。每天可适当做几组挺 举和扩胸的动作,简简单单就能达到上述两大肌群的锻炼目的。

另外还可俯卧着,手脚往后伸,做飞燕式背伸以缓解腰背肌群。有时间有场地的还可以每周打两三次羽毛球,或双手叉腰练习倒走,但必须坚持做才有效果。

吃粗纤维防便秘:便秘危害大,可因体内毒素积聚引起各种毛病。一般来说,肥胖的人便秘多因日常摄入的粗纤维不足,建议平时多吃些番薯、玉米等粗纤维含量高的食物。

黄枫教授还建议司机内急莫强忍,尽管开车上厕所是个问题,但不要因此减少喝水量,且无论 什么原因,一定不要养成长期憋尿的坏习惯。他建议开车1——2小时后应停下来动一动,喝点水并解决内急问题。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7986-235304.html

上一篇:生活是一种心态-感悟生活-散文
下一篇:“塞翁失马”的质疑?该改了,当代的老爷们!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4: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