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信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吴信 中科院亚热带所

博文

李开复给中国学生的八封信

已有 7101 次阅读 2009-4-12 08:41 |个人分类:社会百态|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李开复, 给中国学生信

看到李开复博士的信,每一封都很经典!大家可以搜索来看看。

这里也谢谢开复老师,向您学习了。

李开复:看到这么多双渴求知识的眼睛,我突然产生一种冲动。

引言

我觉得,对于青年学生来说,最重要的不是具体的准则或方法,而是在复杂情况下权衡各种影响因素,并以最为智慧的方式作出正确抉择的能力。我把这种能力称为选择的智慧,它的思想核心其实就是中国传统文化中传承了2000多年的中庸之道。

著名管理学家彼得·德鲁克曾说,21世纪是一个选择的世纪,因为未来的历史学家如果回顾今天,他们会记得的今天最大的改革并不是技术方面或网络方面的革新,而是——人类将拥有选择的权利。他说这句话是因为在今天的信息社会里,人人都能获取信息、学习知识、靠脑力上进,人人都有机会,那么人的成功就更要看各人积极地争取和智慧地选择。


李开复给中国学生的一封信:从诚信谈起
  内容提要:我在苹果公司工作时,曾有一位刚被我提拔的经理,由于受到下属的批评,非常沮丧地要我再找一个人来接替他。我问他:你认为你的长处是什么?他说,我自信自己是一个非常正直的人。我告诉他:当初我提拔你做经理,就是因为你是一个公正无私的人。管理经验和沟通能力是可以在日后工作中学习的,但一颗正直的心是无价的。我支持他继续干下去,并在管理和沟通技巧方面给予他很多指点和帮助。最终,他不负众望,成为一个出色的管理人才。现在,他已经是一个颇为成功的公司的首席技术官。

李开复给中国学生的第二封信:从优秀到卓越
  内容提要:这给中国学生的第二封信是为那些希望不断提高自己,不断学习事业成功所必需的基本技能和领导艺术的人所写的。第一部分重申了《给中国学生的一封信》中讨论过的有关个人素质的话题;第二部分阐释了领导能力中最重要的情商;第三部分给出了卓越的领导所必须具备的、有别于普通人的基本特质。

李开复给中国学生的第三封信:成功、自信、快乐
  内容提要:我这一封信是写给那些渴望成功但又觉得成功遥不可及,渴望自信却又总是自怨自艾,渴望快乐但又不知快乐为何物的学生看的。希望这封信能够带给读者一个关于成功的崭新定义,鼓励读者认识和肯定自己,做一个快乐的人。也希望这封信能够帮助读者理解成功、自信、快乐是一个良性循环:从成功里可以得到自信和快乐,从自信里可以得到快乐和成功,从快乐里可以得到成功和自信。

李开复给中国学生的第四封信大学四年应这样过
  内容提要:大学是人一生中最为关键的阶段。从入学的第一天起,你就应当对大学四年有一个正确的认识和规划。为了在学习中享受到最大的快乐,为了在毕业时找到自己最喜爱的工作,每一个刚进入大学校园的人都应当掌握七项学习:学习自修之道、基础知识、实践贯通、兴趣培养、积极主动、掌控时间、为人处事。

给中国学生的第五封信——你有选择的权利

  摘要:有一位中国留学生看完了我《写给中国学生的第三封信》后,感触很深,他写了一封信给我.当我为这位中国留学生终于理解他有选择的权利感到欢欣鼓舞的时候,我不禁想到,还有更多的年轻人依然在被动的道路上迷茫地生活着。

李开复给中国学生的第六封信:选择的智慧
  内容提要:我能帮你做的不是选择,因为你自身的问题只有自己最清楚,自己的未来也只有自己最在意。我能做的只是传授给你选择的智慧,帮你聆听自己心底里最真实的声音,帮助你做出智慧的选择。
  我提出选择成功的智慧共有8种:用中庸拒绝极端;用理智分析情景;用务实发挥影响;用冷静掌控抉择;用自觉端正态度;用学习积累经验;用勇气放弃包袱;用真心追随智慧。

给中国学生的第七封信:21世纪最需要的7种人才

  人才的标准从来都不是一成不变的。在东方的战国时代和西方的骑士时代里,最受器重的是力敌万夫的勇士和巧舌善辩的谋臣;在中国的科举时代里,靠着死记硬背八股文章而金榜题名的书生最容易出人头地;在西方工业革命风起云涌的日子里,善于用机器的力量改变?世界的发明家以及那些精通专业、埋头苦干的工程师成了所有人才中的佼佼者;即便是在刚刚过去的20世纪中,大多数企业对人才的要求还停留在专注、勤奋、诚实、服从等个体层面……

李开复给中国学生的第八封信:致学生的父母
  内容提要:我的理念就是:如何培养一个理智讲理、成功学习、自主独立、自信积极、快乐感性的孩子;然后和他成为无所不谈的朋友。中国的家长:最重要的不是你认可多少我这些理念,而是希望你知道你的孩子心中有话。如果这封信能够促使一些家长问问你们的孩子心里的话,彼此沟通理解,甚至成为朋友,那么我写这封信的目的就达到了。

    李开复博士,1961123生于中国台北,11岁时游学美国。拥有卡内基梅隆大学计算机科学博士学位,曾以最高荣誉毕业于哥伦比亚大学,获计算机学士学位。李开复于19987月加盟微软公司,并于11月出任微软中国研究院(现微软亚洲研究院)李开复博士曾任微软公司副总裁,负责公司的自然交互服务部,致力于开发使用户界面变得更加简便自然的技术和服务。1998年,李开复加盟微软公司,并随后创立了微软亚洲研究院。20057月加盟Google,担任中国区总裁一职。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7986-225669.html

上一篇:张家界之旅-世界级的地质公园
下一篇:实验设计及其基本原则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8: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