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信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吴信 中科院亚热带所

博文

千万别让科学网毁掉了你!

已有 4939 次阅读 2009-4-3 20:32 |个人分类:社会百态|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博客, 科学网, 工作

 

    一直在思考这个问题,也许科学网里面有不少人会认真思考这个话题,今天看到丁香园里面的一个帖子,我也有同感。所以模仿来与大家共享了。做一回标题党,起个有噱头的标题。但是最终应该是好是坏,请大家评判,欢迎批评指正!

    科学网作为非专业论坛,会员主要是博士导师、博士和准博士,对象往往也是是忙碌、紧张、劳累的科研工作者,由于专业研究等的特点,在各个行业需要不断学习、不断获取新知识,不断给自己充电。与之相比,可能只有IT等少数几个行业需要如此迅速的知识更新了,而其他行业很难体会到这种学习的压力。

    我心底最希望的是,科学网能够每天给劳累的专业人士一点新信息、新知识,一点新灵感、新启发,一篇新文章,一点安慰……遇到问题的时候可以上科学网查找,找不到可以发贴子求助,自己奉献一些,也索取一些。当然,适度的放松和休息也是必要的,快乐可以诉说,痛苦可以倾诉,关键是要掌握,过犹不及,如果成天泡在科学网看别人打骂的笑话,看很多很多可笑的事物,好像也不是什么值得骄傲的事情,甚至应该感到惭愧。

    有人说,你看谁谁谁,点击量很高,还有其他类似的还有很多论坛,天天去积分啊拿红包,分数多高多高,这不是都挺好吗?是的,我也羡慕这些人,我超级羡慕他们的时间如此充裕,工作如此轻松,心情如此快乐。可是,后面也许有我们不了解的故事,可能人家功成名就,不需奋斗了;可能人家压根不是我们这些专业人士,或者以前是,现在改行了或者退休了,成天有大把时间可以kill;可能人家这段时间家庭变故,急需安慰;可能人家就是聪明绝顶,又能搞好专业,又能在科学网成为人人景仰的带头老大哥/大姐,当然也可能只是个学校/医院的小混混,不读书,不学习,只把原来在网上四处侩货的本事拿出来了……

    可是大多数人呢?还要为工作、学习、科研、家庭、生活去奔波劳碌,大好时间,大好精力白白浪费掉,不可惜吗?我无意去做教导者,也不想装大尾巴狼,只是觉得人应该有自己的思考,不要被外界各种诱惑所轻易影响,尤其是那些涉世不深的小白们。 

    随着科学网博客数量的增加,一些科学网的博客中,发表的很有创意的题目吸引一下大家的眼球,点击率上去了,出风头了等等,感觉很不错,呵呵。这里有笑话、有照片,有人吟诗、有人作画,有人发狂、有人发泄、有人发情,我在工作劳累的时候也愿意来看看。但是要谨记:短则娱情,久则伤身,把握平衡,工作娱乐两不误。我真的担心由于一些人自制力不强,沉溺网络娱乐,耽误了自己事业学业的发展。这种缺乏自制力的人由于在现实社会中不成功,反倒会越发觉得这里是他的天堂,每天生活在虚幻的快乐中,忘记了自己的家人,自己的使命,自己的未来。等到有一天幡然醒悟,他会非常痛苦,甚至迁怒与当时曾经给他带来快乐的科学网。这个时候,对他,对科学网,只有双输,没有双赢。

    真心希望科学网帮我们更好的发现自己、了解社会,从而确立理想与目标的很多地方之一。能够引导您在科学网学习该学习的东西,了解该了解的内容,认真学习,适度休息,适度放松,而不要让科学网的那些灌水、刷屏毁掉你的激情、勇气和前进的动力!

    当你在科学网里面取得了一定的知识,获得了一定的帮助,拥有了一些灵感,最终在事业/学业上取得成功,科研取得了进步,性格走向完整,家庭获得幸福,那样的话,我们也会感谢科学网,而科学网才为我们骄傲与自豪!

 

    在此非常感谢丁香园的天天的帖子给予灵感。http://www.dxy.cn/bbs/post/view?bid=15&id=9825664&sty=1&tpg=1&age=0



博客感言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7986-224215.html

上一篇:养生秘诀歌
下一篇:心态决定态度,态度决定命运
收藏 IP: .*| 热度|

26 赵星 张志东 徐磊 桂耀荣 岳跃民 梁进 孙学军 王德华 蒋敏强 寸玉鹏 杨秀海 陈国文 徐建良 刘立 黄富强 杨芳 苗元华 宋健民 刘超 郭磊 张海粟 刘伟 poguy majorite helu lixuke2005

发表评论 评论 (1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22: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