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ience12345678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cience12345678

博文

强烈呼吁国家建立由政府运营的独立的非盈利的微生物库

已有 3615 次阅读 2011-10-9 22:50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病毒, 免费, 微生物, 可能性, 政府部门

     在国外最深切的体会是他们想到一个idea,可以做下去的可能性很大,因为他们有一个好的科研环境。例如病毒相关疾病研究的,他们建立了完善的病毒毒株储藏体系,任何境内研究者只要想要某个病毒,只要世界上有的,他们就能得到,一般也不贵,甚至是免费。而国内我个人认为并不缺乏好的idea,主要是缺乏能实现这些idea的工具及环境,现在钱也不是很大问题,主要是缺乏科研环境。国内也有些较小的微生物库,但实在是太差,比如武汉病毒所,北京的微生物库等,一是库存种类少的可怜,另外就是很可能有也不给你。
    所以我强烈建议,政府部门组织建立独立的全国病毒、细菌、载体库,由国家运营,建立免费使用制度,可以要求运费。可以参照ATCC。没有这样一个组织机构,我国的微生物甚至是整个生命科学的研究永远也不可能走在世界前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79587-495013.html

上一篇:屠呦呦获奖值得反思的是我们的科研体制为什么不公正
下一篇:中国科研环境
收藏 IP: 129.85.49.*|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4: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