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野客栈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immuneweb 探讨科学与社会的问题,观点的对错不重要,重在交流。

博文

千名‘状元’无顶尖人才说明了什么?

已有 3264 次阅读 2010-11-24 07:54 |个人分类:生活|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调查报告显示,1977年至2008年32年间的1000余位高考“状元”中,没发现一位是做学问、经商、从政等方面的顶尖人才,他们的职业成就远低于社会预期。读来这则新闻我感觉我们几十年来选拔人才的方式上是否存在着问题?我从来不否认高考的作用,在优质教育资源还满足不了人们要求的现阶段,还没有什么有效的手段替代高考来大规模、公正地选拔人才。

目前如果大家到大学里去调查一下的话,会发现大学里出现严重的阴盛阳衰现象,我们系里的本科学生这两年男女比是1:2,研究生同样是女生居多,我不是简单地说女生多了不好,而是我们把这两件事(状元和女生)结合起来,说明我们高考出题的内容及形式存在着问题,我们选拔的是会背书的人,而不是选拔那些具有创新性思维的。男生的特点是他的抽象思维能力强而死记硬背的能力差,很多优秀的男生可能没能通过目前高考的选拔而失去了上大学的机会,这对我们国家来讲也是一个很大的损失。

既然我们国家有很多从事教育研究的机构,应该可以找到一个很好的办法解决这个问题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7943-386846.html

上一篇:德国小城吕贝克一瞥
下一篇:老鼠和猫的问题
收藏 IP: .*| 热度|

7 刘洋 赫英 孙学军 侯成亚 鲍海飞 唐常杰 杨华磊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0: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