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野客栈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immuneweb 探讨科学与社会的问题,观点的对错不重要,重在交流。

博文

有关“血荒”的思考

已有 3358 次阅读 2010-11-6 11:32 |个人分类:社会|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血荒

近日,有关血荒问题出现在各大媒体,大家对于血荒的成因进行了系统的讨论,其实这个问题的出现也是运行机制存在问题。长期以来,血站是独家经营,虽然是非盈利机构,但采血的免费和供血的有偿使用之间,肯定血站的利益会含在里面,那么每袋血的采集、检测、运输等成本到底是多少?

我一直想献血,但几次到街头采血点一问,人家要采血一次至少要采400毫升,我只想一次献血200毫升,和采血人员商讨,人家不愿意,我只好放弃。

那么为什么他们一次非要采集400毫升呢?由于无论是400毫升还是200毫升,其整个检测运输等费用是一样的,如果一次采集400毫升,其成本就减少了一半,我是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也许血站的利益就在这里。

国家有规定献血一次可以献200毫升,我想无偿献血,但人家不要,我想和我一样一次只想献200毫升的大有人在,而这些人不能献血。血荒的出现实际上与血站要谋取自己最大利益有关。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7943-380935.html

上一篇:读“珠海养猪种菜可评高级职称”有感
下一篇:赞同“大医院盲目扩张加剧看病难”的观点
收藏 IP: .*| 热度|

1 曲津华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9: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