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wche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wchen

博文

我在UC Berkeley访问美国院士Lotfi Zadeh(三) 精选

已有 13170 次阅读 2013-10-3 08:07 |个人分类:Zadeh|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院士, 美国, Berkeley, Zadeh

5. 从BISC看世界科学中心

Zadeh创立的BISC中心并不大,共有3.5个办公室,总面积5060平米,只有1个教授(Zadeh教授),一个专职秘书(和另外一个教授的秘书分享一个办公室),2个博士后,10多个流动的访问学者和访问学生。 

BISC位于Soda Hall Soda  Hall 是加州一个姓Soda 的夫妇捐赠的。在伯克利,几乎所有的大楼都是一些富人和大公司捐赠的,大楼内一般都有捐赠者的雕像和介绍。仔细观察就可以发现,甚至每一把椅子背后都有捐赠者的姓名和捐赠目的。据说,伯克利一半左右的经费都是来自于社会捐赠,其他著名的私立大学捐赠比例更高。美国除了UC Berkeley 和UCLA等少数公立大学,几乎一流的大学都是私立大学,如何有效利用社会资源办好私立大学,非常值得我国教育界深刻思考。

 

BISC的研究人员不多,却是来自世界各地:美国、加拿大、英国、西班牙、德国、法国、印度、中国。一不小心,BISC都构成了八国联军了!后来,我逐渐发现,在UC Berkeley 的其他实验室也是类似的人员结构,很难在一个实验室碰到来自同一个国家的人,除了中国人和印度人。在我访问的一年期间,还有20-30位世界各地来的学者,因为出差或者开会,在Berkeley 逗留1到2天,并来BISC做学术报告。他们来自白俄罗斯、阿塞拜疆等地。

 

在伯克利,我终于领悟了世界科学中心的标准,不是有多大的校园,多辉煌的建筑,多少的经费投入,也不仅仅有大量引领学术前沿的知名教授,还要有来自世界各国的研究生和来自五湖四海的访问学者。当然还要有一个安静美丽的校园、绿树成荫、蓝天白云以及清新的空气。尤其,在伯克利到处可见的松鼠,也给校园增添了活力和生气。

 

在伯克利,我也对世界级科研团队的标准有了新的认识,不是有多少研究人员,不是有多大的办公室和实验室,也不是有多大的经费投入和很多重大科研项目,而是要有具有创新思维的著名教授,要有来自世界各地的研究生、博士后和访问学者。当然也需要有一个平等轻松自由的研讨环境。尤其,在伯克利,为研讨会提供的各种食物和饮料,为活跃研讨气氛发挥了一定作用。

 

伯克利不仅是世界科学中心,也是美国言论自由(Free Speech)运动的发源地之一,在学校到处都可以见到很多人在演讲,观点涉及到各种,有反对政府政策的,有反对进化论的等等。言论自由深刻影响了在伯克利的每一个人,校园中心位置还有一个Free Speech Movement Café,有不同观点的人可以进去喝一杯聊一聊,也许这也是伯克利不断涌现出有创新思维的著名学者的原因之一。


 

6. BISC研讨会,甜点加匹萨

终于到了周三中午,我早早就来到了Soda 415研究室,来参加每周的例会,也是我在Berkeley 参加的第一次学术交流会。我和其他人员寒暄了一会儿,大约12点,Zadeh 教授来了,并带来一个甜点盒。大家都上去问好,我记得很多人都亲切叫Lotfi, 只有我们少数人叫Prof. Zadeh. 看来,还是叫Lotfi得更亲切,Zadeh和一些热情的女士还拥抱了一下。然后大家开始边吃甜点边聊天,这些甜点大部分都是世界各国来访问Zadeh的人赠送的小礼物。BISC,你可以分享到世界各国各有特色的甜点。


BISC,每周开会一般有一个人主讲,大家边听边发言,Lotfi经常打断提问,Lotfi年纪虽然大,但是思路更清楚,逻辑性也很强。如果讲不清楚,Lotfi就亲自到白板上写。在美国,要提问要抓住机会,没有人请你发言的,也不必等到报告结束才提问。约到1点钟,秘书提醒是Pizza  Time到了。然后大家就一起去Soda Hall 旁边的Levis  Pizza 店。秘书一般都点两个最大的Pizza ,一荤一素,因为有些人是素食主义,还会要一个可以免费续杯的大杯可乐,初步估算平均每人消费68美元,当然是Lotfi请客,秘书买单,不用开发票,收据就可以了。


后来,我慢慢发现,很多学术报告都会提供食物,有Pizza ,有汉堡,也有简单的自助餐。看来在伯克利听学术报告,不用担心饿肚子,也不用担心来的人太多,而没有足够的食物,因为这样的报告实在很多。我经过实地考察,发现还是商学院的伙食最好。

 

  老人都爱讲故事,Zadeh是老人,所以Zadeh也爱讲故事。下次我们专门聊聊Lotfi最爱讲的几个故事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7940-729700.html

上一篇:我在UC Berkeley 访问美国院士Lotfi Zadeh(二)
下一篇:我在UC Berkeley访问美国院士Lotfi Zadeh(四)
收藏 IP: 211.155.113.*| 热度|

21 孔梅 毕鹏翔 高大维 曹聪 强涛 熊李虎 李刚 杨正瓴 姬继超 郭勇 盖伟龙 曾强 guershao2008 haoye biofans rosejump Xiyushiyi JerryYin xiaojiebjtu castle1989 Weixunxu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0: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