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wche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wchen

博文

张益唐先生的言传身教

已有 3835 次阅读 2022-11-8 18:23 |个人分类:张益唐|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2013年,时年58岁的华裔数学家张益唐在孪生素数猜想这一数论重大难题上取得重要突破,从而一鸣惊人、名扬天下。 成名后的张益唐先生,获得了很多荣誉,很快成为了美国名校的终身教授。按照美国的终身教授政策,张益唐先生啥也不用干,只要上上课,待遇不变,职称不变,可以躺平了,有空讲讲自己以前成功的故事就可以了。

几天前,时隔上次重大突破约10年后,又是一个十年磨一剑,张益唐在网络会议上介绍他已经解决一个与黎曼猜想相关的一个重大难题:著名的朗道—西格尔零点猜想(Landau-Siegel Zeros Conjecture),再次震惊了数学家、科学家和华人圈 。

今天,数万人在线聆听了张益唐的报告,我也在线学习了1个小时。虽然,我没有听懂,从张益唐淡定的语气和笃定的眼神,我相信,他在该问题上已经取得了明显进展。张益唐先生为何能重大创新不止,屡建奇功? 我们应该如何向他学习,取得越来越多的从0到1的原始创新成果呢?

079d3a1875e4924ae613ab197612714.jpg


首先,要有雄心。 张益唐大学同学、美国普渡大学数学系教授沈捷指出“他总是执着于攻大难题,研究中追求‘完美’结果,只发表他认为比较完美的论文,从他读书时就是如此”。 据说,张益唐发表的论文数量极少,40多年只发表了3篇论文,包括1篇中文论文和1篇轰动世界的孪生素数论文。如果加上这篇黎曼猜想的论文,只有4篇。 在解决了孪生素数难题后,张益唐的目光瞄准俩更艰难的黎曼猜想。不管他能否彻底解决该世纪难题,我相信都是取得了关键性进展。一般学者,年轻越大,雄心越低,而张益唐先生是老当益壮,老而弥坚,老骥伏枥,志在千里,实在值得我们敬佩和学习。

其次,要有信心。2014年,张益唐获得麦克阿瑟天才奖感言中说:不要盲目崇拜权威,要敢于挑战传统,对那些别人说不可能做到的事,要勇于探索,如果真正热爱,就永不放弃。他还指出“完全跟着老师走,不敢超越老师,是不能造就第一流的科学人才的“。没有巨大信心的支撑,张益唐是难以坚持几十年如一日的思考、探索和尝试。

第三,要能静心。成名后的张益唐仍像过去一样低调淡定。他说:“我的心很平静。我不大关心金钱和荣誉,我喜欢静下来做自己想做的事情”。 成名前保持静心难,成名之后各种邀请、各种活动纷至沓来,保持静心更难。张益唐一如既往的保持静心,向更高的数学高峰攀登,挑战令人生畏的黎曼猜想。

最后,要有恒心。2013年,在接受采访时,张益唐强调:“勤能补拙。我根本不觉得我这个人有多聪明,但我有足够的勤奋,这是我能说的忠告”。2018年,张益唐受邀到东南大学访问,对数学学院师生寄语:“持之以恒,必有收获”。我认为,解决大问题、难问题,不是一年二年能解决的,一般都需要十年左右,甚至二十年的专注与恒心。

2c32f9cd9200074d26239fcb7b59612.jpg

张益唐先生在一次采访中指出:“不要束缚自己的想象力,如果自己可以想,要放开去想。对自己要有信心,不要把人生的挫折看得太重,不必患得患失。如果真的热爱就要坚持到底”。再次强调了信心和恒心合一的重要性,并指出了不要束缚想象力。有了雄心和静心,想象力就自然会得到提升。

总之,我认为,雄心引领、信心支撑、静心思考、恒心坚持,是张益唐先生不断取得重大科学发现的关键要素,不断取得重要原始创新成果的秘诀。张益唐先生通过自己的言传身教和身体力行,告诉我们这四心都很重要,缺一不可。四心一体,相互支撑,互为补充,才构成完整的创新要诀。这就是张益唐先生留给我们的宝贵精神财富。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7940-1362873.html

上一篇:张益唐二鸣惊人的四心秘籍
下一篇:《科学》封面文章AlphaCode的重大意义及其思考
收藏 IP: 27.151.98.*| 热度|

12 宁利中 王涛 檀成龙 王安良 胡泽春 冯兆东 郑强 杨顺楷 周忠浩 晏成和 姚小鸥 史晓雷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8: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