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wche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wchen

博文

成功与失败动态演化的四个阶段 精选

已有 5189 次阅读 2022-7-3 09:23 |个人分类:成功与失败|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成功与失败动态演化的四个阶段

人人都希望成功,几乎没有人希望失败。但是我们的人生总是在成功和失败中交替进行,很难一直成功,也很难一直失败。这是为什么呢?成功和失败之间有何辩证关系,他们是如何动态演化的呢?我认为成功失败的动态演化分为以下四个阶段。

第一阶段,成功多了就容易骄傲。不自豪骄傲都不行啊,一个成功接着一个成功。上一个台阶又一个台阶,不知不觉就有了“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感觉。

第二阶段,骄傲多了就容易失败。骄兵容易轻敌,轻敌难免大意。三国名将、名震华夏的关羽关云长大意失了荆州,遗憾败走麦城。物极必反、月满则亏、骄兵必败,一不小心,马失前蹄了。

第三阶段,失败多了就容易谦虚。老是失败啊,不谦虚不行,不低调不行,只能夹着尾巴做人做事。痛定思痛,失败会引人反思,反思会导致谦虚,谦虚会让人更加努力。失败多了,应酬也少了,有效工作时间就多了。

第四阶段,谦虚多了就容易成功。人谦虚,又努力,慢慢地就转运了,否极泰来,积跬步以至千里,日积月累,滴水穿石,慢慢又开始成功了,回到第一阶段

毛泽东主席对此有深刻体会并指出;谦虚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我们普通人都在成功导致骄傲,骄傲导致失败,失败导致谦虚,谦虚导致成功的四个阶段中生活和成长。学习如此,搞科研如此,干工作亦如此。正所谓,花无百日红,人无千日好。因此,一切都要看淡一点,保持平常心,才能心态波动较小,实现持续稳健的增长和不断累积的成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7940-1345639.html

上一篇:因材施教与专注坚持是研究生成才的关键因素
下一篇:如何从奥数金牌到菲尔兹奖?
收藏 IP: 218.104.225.*| 热度|

5 郑永军 周忠浩 姚远程 蒋刚彪 吕泰省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8: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