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wche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wchen

博文

读诗仙李太白《江山吟》,悟自由探索科研奥秘

已有 3641 次阅读 2022-6-14 09:34 |个人分类:李白|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唐代大诗人、诗仙李白的名篇《江上吟》是一篇纪念屈原的好文章,高度评价了屈原的文学地位,是端午期间必读名篇之一 。 喜欢自由自在的大诗人李白在周游世界中,自主探索出了独特的写作风格其诗的主要特点为:想象奇特、浪漫自由、文思泉涌、一气呵成。

     在该诗中,李太白不经意间透露了写作高水平文章的一些要诀,非常具有启发价值。读《江上吟》可以促进科研创新能力的提升,尤其对自由探索式科研具有较大的启发作用。“他山之石,可以攻玉”,该诗有4句对我启发很大,在此与大家一起分享。

   木兰之枻沙棠舟,玉箫金管坐两头。在精致的木兰之舟上,玉箫和金管的演奏,让诗人心情很好,诗兴大发。 装修良好的实验室,使人赏心悦目,心情不错。因此,实验室装修要高度重视,不仅要一流软硬件,还需要一流文化,其中体现的文化自信和创新自信尤其重要。  

  仙人有待乘黄鹤,海客无心随白鸥。仙人要等待黄鹤的到来才能起飞,海客无心却与海鸥玩得很开心。目标很明确的科研需要很多条件,需要很多经费,需要好的仪器。而兴趣导向的自由探索式科研需要外部条件很少,却可能无心插柳柳成荫。 

   屈平辞赋悬日月,楚王台榭空山丘。搞科研要有精品意识,正如杜甫所说“文章千古事,得失寸心知”。屈原创作《天问》、《离骚》、《九歌》等经典辞赋,深刻影响了中国古代文学的发展,是光照日月的精品。搞科研也是如此,我在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访问的导师、美国工程院院士Lotfi Zadeh教授的经典论文Fuzzy Sets 引用超过12万次,深刻影响了人工智能的发展。

   兴酣落笔摇五岳,诗成笑傲凌沧洲。心情好才能出好成果,不仅文学创作如此,科研研究也如此。好成果对文学创作和科学研究的发展均有深刻影响,而且好成果让我们很骄傲。因此, 如何提高科研人员心情指数非常重要。压力太大,考核太多,恐适得其反。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7940-1342907.html

上一篇:爱因斯坦两次高考经历的启示
下一篇:深度缅怀孙剑博士:AI剑神忽逝去,图灵候选少一人
收藏 IP: 112.111.12.*| 热度|

4 王安良 许培扬 焦飞 谢海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0: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