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wche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wchen

博文

爱因斯坦两次高考经历的启示 精选

已有 10473 次阅读 2022-6-9 12:45 |个人分类:爱因斯坦|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全国关注的高考正在进行中,家长和学生们都期待考出好成绩,各种“旗开得胜”的宣传赚足了眼球。每年录取约千万人的中国高考,是否能够培养出一些像爱因斯坦这样的天才科学家?带着这个问题,我认真观看了反映爱因斯坦一生的纪录片《天才》,并重点观看了爱因斯坦的高考经历。

 在第一次高考中,爱因斯斯坦的法语、文学、植物学不及格,但是数学和物理几乎满分。爱因斯坦的总分达到了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录取分数线。但是,由于不及格的科目太多,爱因斯坦还是没有被录取。

好在负责招生的教授发现了爱因斯坦在物理和数学上的天赋,找到他并建议他复读一年,加强法语、文学等课程的复习。也就是我们所谓的补短板,或者称之为全面发展。好在,爱因斯坦接受了他的建议。

在第二次高考中,爱因斯坦对偏科严重的情况有所改善,物理和数学也百尺竿头更进一步,达到了满分,终于被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录取。当时,该校只是个名不见经传的普通高校,可能相当于我们的普通高校。该校现在是名校,很大程度是因为培养出了爱因斯这样的天才,才逐渐名声鹊起。

爱因斯坦的高考经历告诉我们:1)偏科是天才的重要特征,致力于选拔全面发展人才的高考可能难以选拔出来。2)对于广大考生来说,万一这次没有考好,上普通高校或者复读也没有什么大不了的。好在,我们这几年高考也进行了重大改革,提出并实施了“强基计划”,能够对偏科天才网开一面,希望能在若干年之后开花结果。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7940-1342233.html

上一篇:读屈原名言,悟科研创新
下一篇:读诗仙李太白《江山吟》,悟自由探索科研奥秘
收藏 IP: 218.104.225.*| 热度|

15 杨学祥 曾杰 段含明 杨正瓴 晏成和 冯圣中 郁志勇 关勇军 胡大伟 程少堂 郑强 褚海亮 鲍海飞 黄永义 许培扬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6: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