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wche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wchen

博文

读屈原名言,悟科研创新 精选

已有 7704 次阅读 2022-6-4 10:37 |个人分类:屈原|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屈原是伟大的爱国主义诗人,对中国的唐诗宋词的发展都有深远的影响。李白非常推崇屈原,曾写道:屈平辞赋悬日月。屈原也是苏东坡的偶像,苏东坡饱含深情地撰写了《屈原庙赋》。我们科研人员读屈原同样可以受到启发。我在端午节,认真学习了屈原的《天问》、《离骚》等名篇,发现以下屈原名言,对我们科研人员搞科研创新有一定的启发作用。


1.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科研之路漫长修远,我们要不忘科研初心,努力坚持、上下求索。要始终相信科研道路是曲折的,科研前途是光明的。


2. 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犹未悔。科研是我们的梦想,虽然科研道路非常艰难,但是我们牢记科研使命,永远不后悔选择科研的道路。


3.惟草木之零落兮,恐美人之迟暮。一寸光阴一寸金,搞科研首先要珍惜时光。年轻时候是搞科研的黄金时期,一定要倍加珍惜,把尽可能多的时间投入到有效科研中去。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啊。


4.沧浪之水清兮,可以濯吾缨;沧浪之水浊兮,可以濯吾足。搞科研要悠然自得,自得其乐,成果发表了高兴,成果没有发表,也不要悲伤,继续修改完善,直至发表,要享受科研的乐趣。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7940-1341497.html

上一篇:如何成为一名优秀的科技工作者?
下一篇:爱因斯坦两次高考经历的启示
收藏 IP: 27.151.99.*| 热度|

21 许培扬 焦飞 郑永军 王安良 周忠浩 吴斌 信忠保 唐小卿 王飞 李东风 晏成和 孙颉 黄永义 姚伟 杜占池 谢钢 程少堂 邝宏达 冯圣中 张晓良 关勇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7: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