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wche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wchen

博文

双一流建设第二轮的三匹黑马及其启示 精选

已有 7325 次阅读 2022-2-16 16:00 |个人分类:双一流|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双一流建设第二轮的三匹黑马及其启示

经过5年建设,我国大学的科研和学术水平有明显提升。在世界大学各大排行榜中,我国大学是一枝独秀的快速发展。尤其是入选双一流第一轮建设的高校,排名与年俱增,速度惊人,很多双一流高校已经进入世界500强、200强,甚至50强,在此不赘述

根据教育部公布的第二轮建设方案,取消了双一流A类、B类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的身份界定,而是以具体一流学科来代替。经过数据分析,我们认为只有1-2个一流学科还是不是双一流大学,3-4个学科相当于双一流B类,5个以上相当于双一流A类。 也就是说,5个以上一流学科的高校是我国冲击世界一流大学的主力军,3-4个一流学科的高校是世界一流大学的替补队伍,1-2个学科的高校是后备军团。

经过不完全统计,目前有5个一流学科以上的高校为28所,其中25所来自于第一轮的36所双一流大学A类,还有3所来着第一轮的一流学科建设高校。显然,他们是最大的三匹黑马,凭借扎实的学科建设成绩在5年内跨越了2个层次,值得祝贺。

首先,北京协和医学院,一流学科有5个:生物学、生物医学工程、临床医学、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药学。以一个医学院,就有5个一流学科,在医学方面可能成长为世界一流医学研究中心,未来可期。 其次,东北师范大学。一流学科有: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学、世界史、化学、统计学、材料科学与工程。该校文理均衡发展,未来很有前途,尤其能支持东北地区的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第三,华中农业大学。一流学科为: 生物学、园艺学、畜牧学、兽医学、农林经济管理。该校特色鲜明,立足华中地区,可为农业发展提供理论支撑和人才支援。

总之,第二轮要比第一轮更科学合理。“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各高校不用殚精竭虑地去争取A类、B类,多建设一流学科自然就会被认为是双一流大学。教育主管部门、学生和家长们的心中有数。双一流是一个动态的过程,没有一流学科的高校也会努力实现零的突破,这有助于高校之间的良性竞争和合理流动。学科建设不是一朝一夕之功,5年只是中期,十年才初有成效,急也急不来。欲速则不达,各高校都需要静下心来,沉住气,心态平和的认真做好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不断积累学科实力。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7940-1325579.html

上一篇:双一流大学分类:基于模糊隶属度函数和常识的分析
下一篇:双一流的六个动态层次与五大肩负使命
收藏 IP: 110.88.109.*| 热度|

22 郑强 刘立 武夷山 宁利中 冯圣中 黄永义 王涛 罗春元 张俊鹏 周忠浩 孟利军 郁志勇 姚小鸥 郑永军 杨正瓴 孙颉 汪运山 谌群芳 姚伟 吴晓敏 王福明 许培扬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1: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