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wche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wchen

博文

应如何追责P图高手的国家杰青

已有 3881 次阅读 2021-9-19 17:52 |个人分类:科技创新|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应如何追责P图高手的国家杰青 

近日,惊闻国家杰青、王某某教授被集中撤稿17SCI论文,期刊给出的撤稿原因为:“图片重复使用,PS技术使用熟练,影响了文章的实验结果的可靠性。”

科研的魅力在于求真求实,实事求是,来不得半点弄虚作假。图片重复使用已经是科研不端的入门级,PS技术使用熟练更是科研大忌,严重影响了论文结果的可靠性。大量相信这些论文的作者很可能误入歧途,浪费了大量的人力和物力以重复和跟进论文的结果。据说该教授的论文引用超过几万次,误导论文和作者已经难以胜数了。

PS技术从入门到熟练,肯定经过了多年的历练,不可能一撮而就。因此,有问题的论文应该远远不止这17篇论文。这17篇论文只是冰山一角,据说相关的70余篇论文已经被质疑。由于这些论文,该教授获得各类头衔和科研项目是否应该一一交回?最倒霉的恐怕是当年与之竞争国家杰青和长江学者等头衔,铩羽而归的同行们。实验结果不够好,PS技术来帮忙。慢慢地,PS竟然成为了核心技术,这让大量在实验室苦苦寻觅的科研人员情何以堪? 

近日,国际兴奋剂检测机构在官网上发布公告,英国短跑选手乌贾的B瓶尿样检测结果与A瓶同样为阳性。一旦他被认定为兴奋剂违规,他在东京奥运会上代表英国接力队夺得的男子4×100米接力银牌将被取消。由苏炳添领衔的中国接力队原本是第四名,将很有可能增补为第三名,获得铜牌。

目前,学术界撤销的头衔,好像不像奥运会奖牌,是可以替补获得的。 建议以后设立国家杰青和长江学者的替补名单,一旦有人因为学术不端被拿下,应该将这些头衔给替补名单的专家,以确保公正性和公平性。

总之,该教授即使被撤销头衔,不允许搞科研,也有其他出路。比如,可以出一本专著和开设培训班《跟我学PS技术:从入门到精通》,这对于艺术设计等专业应有很大的帮助。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7940-1304869.html

上一篇:科学探索永远在路上: 广大落选者千万不要气馁
下一篇:中秋佳节感悟科研创新
收藏 IP: 110.88.100.*| 热度|

20 尤明庆 檀成龙 梁洪泽 杨正瓴 蔡宁 宋威 曾杰 周忠浩 徐长庆 黄仁勇 周志军 吴嗣泽 李毅伟 王安良 郑强 王启云 史晓雷 冯圣中 孙志鸿 胡大伟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6: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