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wche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wchen

博文

诺奖基金之三:基金的评审与经费预算

已有 3579 次阅读 2018-10-17 19:06 |个人分类:诺贝尔奖|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诺奖基金的必要性和如何设立等问题,我已经在前2篇博文中详细论述了(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57940&do=blog&id=1140471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57940&do=blog&id=1140798),在此不再赘述了。 

   总的来说,要想在诺贝尔科学奖上有所突破,我们不能再含糊其辞,必须旗帜鲜明,选出一部分科研先锋队一心一意进行研究与攻关。当然,如何选出最有可能获得诺贝尔科学奖的青年科学家,确实很有难度。选少了,不行。选太多了,也不行。我建议一年要选择300-400项进行资助,只要成功1项就可以了。

   具体怎么选?我想还是要相信已经获得诺贝尔奖科学家的眼光。比如,杨振宁理论物理基金,就请杨先生担任评委会主席,由他任命评审委员会专家。该基金也要申请,也要进行网络评审和答辩,着重看申请者的思路是否有重大创新,而不是看头衔和帽子。

   其实经费方面,也没有增加多少。只要把基金委相关学科(与诺奖有关的学科)的优青、杰青、重点和重大项目取消,基本就可以满足该项目的经费需求。比如一个项目一年资助100万,项目执行期为10年,共1000万。 对NSFC来说,第一年也就3-4个亿,累积下来最多也就30-40亿每年,应没有太大压力。 该项目也有中期汇报和评审,5年要来汇报一下,看要继续研究,还是放弃研究,是要调整方向,还是继续前进。

    当然,虽然我们主要指望这些项目能突破诺奖,但是也不能完全指望这些项目。该基金管理办法,还要增加一条:没有获得该基金资助的科学家如果获得了诺奖,NSFC将直接给予1000万的现金奖励。 其他没有获得基金的科学家,也不要放弃他们心中的“诺奖梦”。诺奖是一个梦想。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从事基础研究,却不想得诺奖的科学家是一个好科学家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7940-1141378.html

上一篇:诺奖基金之二:应该如何设?
下一篇:打破旧四唯,树立新四看
收藏 IP: 120.39.61.*| 热度|

5 蔡宁 杨正瓴 王洪吉 姚远 信忠保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6: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