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wche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wchen

博文

成为优秀研究生应“吾日三省吾身” 精选

已有 16218 次阅读 2017-7-11 12:08 |个人分类:研究生|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成为优秀研究生应“吾日三省吾身”

陈德旺

 最近与很多研究生聊天,发现他们都很有上进心,希望成为一名优秀的研究生。只是,他们苦于没有经验,就来找我这个过来人取经。我苦思良久,终于想到孔夫子的杰出弟子曾子的一句名言:“吾日三省吾身,为人谋而不忠乎?与朋友交而不信乎?传不习乎?”《论语·学而第一》))。曾子是“宗圣”,语出不凡,金句频出。这句很经典,对于今天在职场工作的人依然很有指导价值。如果一个人能职场中能做到曾子说的三点:尽忠职守、言而有信和终身学习,想不成功都难。

  曾子说这三点,对今天的研究生似乎针对性还不够强。这也不能怪曾子,在曾子生活的春秋时代,还没有专门以研究问题为学业的研究生。我东施效颦,模仿曾夫子也提出三点建议给今天的研究生,希望他们都能成为优秀的研究生。姑且称之为: 优秀研究生的吾日三省吾身:时间有浪费乎?能力有提升乎?研究有进展乎?

  时间有浪费乎?是第一条。因为一切的研究成绩都要靠时间的积累才能取得。没有时间的投入,一切都是空谈。研究生的空谈虽然难以误国,但是空谈误事啊,实干才能成事。现在互联网无处不在,移动互联网又让我们无处可逃。短信、微信和QQ占据了研究生的很多时间;新闻、绯闻和视频又浪费了一些时间。研究生在实验室看似忙忙碌碌的一天,其实有效学习和科研时间并不多。要想不浪费时间,研究生首先要做好注意力管理,集中精力做研究课题,正如毛主席提出的“集中优势兵力,各个击破”。

能力有提升乎?是第二条在有效利用时间的前提下,根据所研究的问题,学习现有的研究进展,探索新的解决方法,都能提升自己的科研能力。具体来说,多看一篇论文,多听一个报告,多学一个方法,多看几页书,多思考一下问题,多推导一个公式,多写一段程序,多做一会实验,多写一段论文,….,这些都能提升研究生的科研能力。以上前4个是“学”,后5个是“做”。“学”和“做”都能提升能力。只要每天能力有点提升,研究生就要给自己积极的心理暗示:我今天能力提升了一点,今天过得很有意义很充实,明天继续!

研究有进展乎?是第三条。其实,只要坚持做到以上两点,日积月累,研究生就会发现他们的研究取得了明显的进展。研究要取得进展,要正确处理“学”和“做”的关系。“做研究”而不是“学研究”,所以研究生要“以做为主,以学为辅”。我建议研究生的时间分配要“一学两做”,也就是“做”要占到总时间的三分之二。不同学科有所区别,我认为至少要做到“一学一做”。光学不做,坐而论道,是难以取得真正的研究进展。“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研究生对研究进展的期望不能操之过急,不怕进展慢,就怕原地站。“水滴石穿,贵在坚持”,研究生慢慢就会发现你们的研究取得了重要的进展,你们的研究能力得到了很大提升。

最后,再送想成为优秀研究生的同学一句话,也是曾子的经典名言:“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论语·泰伯章》)。经过多年的不懈努力和顽强拼搏,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就在眼前。只要我们广大研究生和科研人员能做到吾日三省吾身,坚定弘毅,我们从科技大国就能弯道超车成为真正的科技强国。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7940-1065726.html

上一篇:工业界与学术界该何去何从?
下一篇:理论自信引领中国人工智能发展
收藏 IP: 218.106.145.*| 热度|

30 蔡小宁 郭战胜 李东风 高建国 刘乐乐 张灿宇 彭真明 李宁 董铭涛 文克玲 吴施楷 叶春浓 吴斌 李学友 罗汉江 李帮建 柴栋梁 曾太平 姚伟 杨远源 李海东 陈颖频 付福友 毛秀光 董盼 yangb919 shenlu xlsd zjzhaokeqin hmaoi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1: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