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baoxi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unbaoxi

博文

在北工大讲《量子力学》

已有 4616 次阅读 2011-5-27 16:54 |个人分类:教育随笔|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研究生, 本科生, 多媒体, 投影仪, 督导组

    从2005年到2009年,我在北京工业大学先后为五届物理专业的本科生讲授《量子力学》。2005年第一次上课,从同学们的眼神中,我明白在他们看来我还属于年轻教师的行列。其实,早在十几年前,我就是一名物理教师了。上一学期,还为04级物理专业的研究生讲授《高等量子统计物理》,那一学期,讲授本科生《量子力学》的同时,还讲授研究生的《高等量子力学》课程。先前我从来没有受到过关于教育教学的任何培训。可是,我知道,当一个老师讲课的时候,一定要把自己想象成为一名坐在讲台下听课的学生。想象他能否理解你的讲课内容,听课过程中他会产生什么问题?是否会对你的讲授感到枯燥等等。因为讲课的目的是为了同学们能够更好的学习新的知识,教师必须注重教学的效果。

    讲课过程中,经常会遇到督导组的退休老教师来听课。他们问的最多的一个问题是“为什么你讲课只用板书,不用电子课件和多媒体教学?” 用投影仪放电子课件可以大大减轻教师讲课的工作强度。可是,我读书时从来没有老师用电子课件讲课过。我对多媒体教学的了解基本上还停留在电影院的层次。于是乎一直抱残守缺,始终不能接受多媒体教学这一新生事物。

    督导组的老教师的另一项工作就是记录每堂课的学生出勤率。我一直认为大学生都是成年人,应该有自我约束、自我管理的能力。如果同学不来上课,一定有更重要的事情需要办理。只要不影响其他同学学习,允许他们有自己的空间和选择的自由。但是,我还是决定虚心听取督导组的老教师们的意见,坚决抓考勤,严格课堂纪律。此后,每次上课必先抽查点名,三次缺勤者,取消平时成绩。

    教学过程中,我发现有些同学存在课下不读书,临考背作业的问题。于是,新的学期开始后,我告诉同学们学习知识主要靠自己的努力和主动,我的教学主要是引导同学们去读书,去学习。为了引导大家去读书,我要求同学们必须人手一册《量子力学》课本。每次讲完课后,都要留出二十分钟的时间,写出几道与讲课内容有关的概念问答题或判断题,让同学们在认真阅读课本上的相关知识内容的基础上,给出题目的正确答案,测试结果计入平时成绩。从此,不用点名,就能够保证近百分之百的学生出勤率。唉,分儿,学生的命根儿,对中国学生来说,尤其如此。

    有个别学生问我,学《量子力学》对找工作有什么用?我说,大学是一个传播知识和进步的地方,如果你找工作有困难,不是因为你的知识学得太多了,而是因为你的知识学得太少了。

    2007级物理专业的本科生在学校正式的《教师教学效果评价表》中写道:“…数理至宝,听孙老师讲道授课,人生不枉学物研理。”对于同学们如此高的评价,我感到很惭愧。其实,我原本可以做得更好一些。如果我的工作可以唤起青年朋友们对物理学的热爱和热情。那么,我的努力就是有价值的。

    科学出版社为我提供了北京大学曾谨言老师编著的《量子力学教程》一书的全部电子教案(于少英老师等人创作),我也要与时俱进,采用多媒体教学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79347-448625.html


下一篇:给研究生上课(一)——我讲《高等量子力学》
收藏 IP: 147.156.162.*| 热度|

5 肖重发 叶春暖 刘全慧 王庆勇 vigorous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1 18: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