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rdeni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ardening 简单而专业

博文

九龙山天池:深山的惊喜*

已有 4760 次阅读 2016-5-16 23:24 |个人分类:美丽中国|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名山必有“眼”,诸如长白山、天山之巅的“天池”。浙江九龙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名气虽逊,然在海拔1250米的九龙山南麓大坪头临近山巅之处,地势忽然平坦开阔,精巧的椭圆形池塘坐落山间,更当仁不让地取其名为“天池”。

2016年4月18日,我们一行7人在调查九龙山保护区陈坑保护站植物多样性时,也来到了天池。池虽小,但周围古树成群,还依稀可见古墓被盗之痕,池水从未枯竭,清澈见底,虽前一天晚上遭遇暴雨,池水略显浑浊,但雨后天晴,在蓝天白云下,水天一色,绿树葱茏,虬枝接叶,小小天池呈现美丽的姿容。

当然,景色只是表象,池中还生长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野生莼菜。池边的海棠也很惊艳,以前曾以为是湖北海棠。今年海棠花开时,浙江分类专家现场调查后认为是垂丝海棠。高山池塘突然分布几十株垂丝海棠,甚为奇特。海棠是自然生长还是人工栽植?目前还莫衷一是!不过,我们在离该天池十几公里的南尖岩海拔1400米左右处,也发现几株类似物种,可惜花期已过,鉴定难度增大,是否同一物种还不能确定。有谜就有故事,有故事就会吸引人

尽管九龙山天池处于人迹罕至的深山老林,更是游客尚未涉足的处女地。其实,美景在路上,藏着深闺人未识,需要艰苦的爬山涉水,在疲惫之中,也许就会有意想不到的惊喜。九龙山天池亦是如此,在山林间爬行三小时之后,忽然出现开阔的山顶平台,据说当年曾有近百山民居住,随着移民下山,当年的农田已然芒草地,举目远眺,对面的连绵大山,在晴朗的蓝天下,一览无余,气势磅礴,令人顿生众山小的豪情。


         蓝天下,青翠的树林倒映在池中


        环池边生长着垂丝海棠,甚为奇特

              野生莼菜:国家一级重点保护植物

          垂丝海棠



   垂丝海棠

                古树群

                    槲寄生

      废弃农田被五节芒侵占

              大山里的人家,竹林环绕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78415-977699.html

上一篇:羊踯躅:不毒不美丽*
下一篇:华东师大柳叶马鞭草花开:粉紫色的毕业季*
收藏 IP: 114.86.247.*| 热度|

14 吕宝亮 朱晓刚 徐长庆 张珑 王桂颖 杨正瓴 李土荣 李学宽 姚卫建 刘光波 赵美娣 刘炜 biofans DolbyGeiger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2: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