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rdeni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ardening 简单而专业

博文

羊踯躅:不毒不美丽*

已有 7936 次阅读 2016-5-7 23:29 |个人分类:园林植物|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蒙汗药, 羊踯躅, 闹羊花, 黄花杜鹃

杜鹃花繁叶茂,绮丽多姿是最受欢迎的花卉之一,据说在欧洲有“无杜鹃不成园”之说。常见的杜鹃花色比较丰富,如红色、白色、粉红、玫红等,但黄色的杜鹃花并不多见。其实,在我国亚热带地区海拔1000米左右山地的草坡、灌丛或阔叶林中,就分布大名鼎鼎的黄花杜鹃,学名为羊踯躅(Rhododendron molle ),即民间通常所称的闹羊花,也有称羊不吃草

今年4月下旬,在浙江省遂昌县南尖岩风景区调查植物时,见到了羊踯躅。第一次是在停车场附近,远看以为是假花,鲜亮的黄色花朵极为纯粹整齐,居然差点骗过我们的眼睛!

羊踯躅得名源于其毒性,据说羊食时往往踯躅而死亡,故得此名。《本草经集注》更是记载“花黄似鹿葱,羊误食其叶,踯躅而死,故以为名”。事实上,羊踯躅确确实实是大名鼎鼎的有毒植物,全株有毒,但花和果毒性最大。植物体含有梫木毒素、闹羊花毒素、马醉木毒素和石楠素等成份。

   当然,有毒的植物往往也有奇效,羊踯躅就具有镇痛、麻痹、驱风和除湿功效,可用于治疗风湿性关节炎、跌打损伤、皮肤癣等,还可用作麻醉剂和镇疼药。古代流传的“蒙汗药”就包含羊踯躅的花,相传该花浓汁与酒同服,能使人麻醉、丧失知觉。

另外,花、茎、叶和根粉是昆虫的触杀毒和胃毒物,在化学农药尚未普及的年代,南方农村也有将其作为农药使用。

羊踯躅为落叶灌木,高可达2米多,我们这次虽仅看到2株,但却分别为先花后叶、花叶同时开放,花色也包括金黄色与黄色两种,能同时看到两种类型,运气不错。羊踯躅总状伞形花序顶生,花朵繁多硕大,黄色或金黄色,花冠阔漏斗形,长约.5厘米,直径5-6厘米,先端5裂

羊踯躅花朵繁茂艳丽,颜色鲜艳,极具观赏价值,在上海滨江森林公园杜鹃园也有栽植羊踯躅,生长良好,花开美丽。园艺学家还将其作为母本进行杂交,培育了许多黄色系的优美杜鹃园艺品种。


              先花后叶

          花叶同期

     照片拍摄于浙江省丽水市遂昌县石笋头村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78415-975678.html

上一篇:高山上流云:仙霞岭云海
下一篇:九龙山天池:深山的惊喜*
收藏 IP: 117.184.96.*| 热度|

13 朱晓刚 张珑 杨正瓴 王从彦 陆俊茜 武夷山 李土荣 李学宽 王桂颖 刘炜 曾玉亮 蒋德明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7: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