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rdeni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ardening 简单而专业

博文

白缕梅:有待开发的早春珍稀开花植物

已有 4746 次阅读 2016-4-2 11:46 |个人分类:园林植物|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白缕梅, 早春开花植物

白缕梅(Parrotiopsis jacquemontiana),又称拟帕罗梯木,金缕梅科白缕梅属植物,该属仅一个物种,原产喜马拉雅地区及阿富汗,自然分布在海拔1500-2100米的高山坡地,甚为稀少,国内罕见,尚未发现在城市绿地栽植2008年,上海辰山植物园从国外引种该物种,目前生长良好,已开花结果。

白缕梅为落叶小乔木或灌木,株高可达6米,冠径约4米。叶大,长圆形至圆形,边缘具浅锯齿。3月下旬开花,花两性,先叶开放,四枚洁白的花瓣状结构是苞片,而非花瓣,花则藏着苞片中间,只见花蕊,不见花瓣。早春时节最先长出的是苞片,苞片白色,硕大醒目

白缕梅可生长在林下,喜阳或半阴,适应性强,多集中分布,形成纯林。极耐寒,能忍受-20低温。秋季以新鲜的种子繁殖,萌发需要18个月,适宜在春末夏初移植。

 白缕梅木质坚韧,可制作手杖或斧柄,枝条可编编织绳索和篮子等。

  白缕梅植株舒展,冠幅较大,姿态秀美;花苞白色,硕大,花蕊黄色醒目,清丽优雅,与绽放的茶叶花相似,有望开发为优良园林植物,尤其在早春开花植物较少的江南地区。


  四片苞片纯白,花蕊金黄色,清丽优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78415-967426.html

上一篇:都市花田:上海郁金香花博会
下一篇:高山上流云:仙霞岭云海
收藏 IP: 116.232.124.*| 热度|

10 朱晓刚 张珑 晏丽红 谢平 梁红斌 杨正瓴 魏焱明 高建国 李土荣 曾玉亮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1:4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