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rdeni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ardening 简单而专业

博文

贺《园林》创刊30年 兼议行业科普期刊之生存

已有 3313 次阅读 2014-10-17 23:42 |个人分类:园林绿化|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园林杂志

        201410月,《园林》杂志迎来30岁生日,8月的某一天,接到编辑的电话,嘱我写个寄语。当时正在沈阳出差,虽答应,但没有动笔。不过,还是思考该写点啥,是应景式贺词,还是有感而发,虽说已不从事这项工作了,但毕竟做过几年杂志,感情难以完全割舍。

面对阅读习惯的变化和新媒体的强势,纸质媒体的颓势难免,行业杂志也愈加艰难,作为过来人,还是感到唏嘘。

作为行业的科普杂志,其实我更愿意采用知识性综合专业杂志的定位,在学术期刊、政策性期刊和报纸之间,一直认为应以新颖知识为根、深度剖析为本、绝伦精致为体,凸显杂志特色,以通俗易懂的表述,展示行业的新理论、新技术、新材料,领先一步,走在行业发展的前沿,为从业人员提供创新和创业的源泉和启示;

同时,更自如地直面行业的热点、重点和难点,针对行业错综复杂的观点、利益和力量,突出问题导向,建立观点交流和交锋的平台,让各方意见和观点充分表达,不怕吵架,善于吵架,在行业发声,在争议和争吵之中,透视热点,沟通观点,解释疑点,拓展思路,获得关注,争取更多资源。

行业科普期刊如果仍以四平八稳之势,刊登网络都能轻易获得的资讯和知识,怎能吸引读者眼球,培养读者忠诚度。

以下是“寄语”:

 

 

      本期杂志邀请我国风景园林领域知名专家对我国三十年园林管理、理论、设计、教育、经济和媒体等方面进行全面而深入的总结和分析,以最学术、最专业的方式,见证行业的发展与《园林》的成长过程,也为风景园林行业和学科发展提供迄今最完整的梳理,具有很高的价值。展示了杂志的感知力,也体现了编辑的眼光和坚韧。

      本期作者不仅有刘秀晨、苏雪痕、王绍增等老一辈园林专家,还有俞孔坚、李敏、朱祥明、唐艳红、郎咸白等知名专家,更有沈实现、林广思、李开然等年轻学者,可谓群贤毕至,少长咸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78415-836572.html

上一篇:幽美街区:悬铃木后的花园洋房
下一篇:幽静淡泊的江南水乡古镇:甪直*
收藏 IP: 116.232.229.*| 热度|

4 姬扬 陈楷翰 朱晓刚 高建国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8: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