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rdeni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ardening 简单而专业

博文

水稻面积缩减是导致持续高温的因素吗?

已有 5322 次阅读 2013-7-30 10:32 |个人分类:城市生态|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温室效应, 水稻田, 降温效应

热,热,热!一个字形象地概况了眼下的江南大地。持续的高温让人喘不过气。如何降低热岛效应,成为各学科、各行业争取资源和显示地位的不可多得抓手。

近日读到一份报告颇引人入胜,2008年,苏州农村干部学院农学博士金伟栋通过对水稻生态功能的货币化评估研究,得出一亩水稻能产生3840元效益的结论,尤其是对水稻田调控大气温度的效应,很夺眼球。通过他们的估测,一亩稻田的降温效果,相当于100台5匹的空调,呵呵,水稻田是零耗能的大“空调”。据此,浙江省政协委员、宁波市农业局副局长朱红霞曾在政协会议表示,长三角大城市「热岛效应」增强,与水稻面积日益缩减有关。

水稻生长期与夏季汛期同步,这使得稻田成了最佳的蓄洪池,以稻田大约15厘米的水层计算,一亩水稻田能蓄水约100立方米,成为巨大的蓄水池。同时,通过水分蒸发和水稻的蒸腾作用,降低大气温度。

如中国水稻研究所李凤博等研究表明, 水稻全生育期间的蒸腾蒸发量为557.8 mm, 以每1 ha水蒸发带走的热量相当于47.57 t 标准煤燃烧的热量来估算,降温效应明显。

而另一方面,多年来,不少研究者指责亚洲水稻排放温室气体,尤其是甲烷。因在大气层中,甲烷所产生的温室效应是二氧化碳的20倍以上。据说,全球温室气体排放量中,甲烷至少占20%,而甲烷排放的相当部分来自稻米种植,当然,还有来自垃圾分解以及反刍类动物的肠胃涨气,例如牛打嗝。

热岛效应本身影响机制和因子尚不清晰,热岛也只是持续高温的一个因素,天有不测风云,果然复杂。

 

                                                  上海郊区水稻田  (松江)

                                  (看看碧绿的稻田,也会有“心静自然凉”的感觉)

    上海郊区水稻田  (松江)

     工业设施围绕水稻田 (闵行浦江镇)

                               高楼逼近水稻田 (闵行浦江镇)

                    高楼逼近水稻田 (嘉定新城)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78415-712508.html

上一篇:上海郊区村落也有乡野风光
下一篇:矮紫薇盛夏盛开
收藏 IP: 218.242.127.*| 热度|

9 朱晓刚 蔡庆华 赵斌 孙学军 杨正瓴 刘光银 李土荣 GDHBWQ rosejump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5: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