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rdeni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ardening 简单而专业

博文

科学应用水生植物——推荐《水生植物应用》

已有 3765 次阅读 2012-4-15 14:09 |个人分类:园林绿化|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水生植物

水生植物是湿地的主体,随着湿地保护与建设的蓬勃发展,尤其是湿地公园、楼盘水景、河道绿化等兴起,水生植物应用越来越多。但由于对水生植物特性认识、技术储备和实践经验等不足,也不乏错误应用和违背初衷的实例,影响了水生植物的科学应用。

上海市园林科学研究所崔心红博士从事水生植物研究十多年,攻读博士期间就以“鄱阳湖水生植被动态”为博士学位论文,从事园林研究工作以后,研究方向从自然水生植被转向城市人工湿地研究,承担了多个水生植物研究的课题和应用项目,在上海园林科学研究所创立了水生植物研究团队,将理论研究和技术应用相结合,取得了系列成果。

《水生植物研究》一书是崔心红博士多年研究成果的结晶,该书系统阐述了水生植物的科学基础、城市水生植物生态景观营造理论与技术,计36万字和18个图版页,图文并茂,全铜版纸印刷。全书共分四章:第一章水生植物应用的科学基础,介绍了水生植物生物学和生态学的主要特性,水生植物净化功能在城市生态环境恢复中的应用,以及水生植物的园林应用原则与方法;第二章水生植物应用专题研究,包括水生植物引种和应用的入侵风险、环境因子影响、典型植物生长繁殖、净化功能及湖滨带植被恢复等16个专题成果;第三章水生植物应用技术案例,介绍了研究团队完成的不同类型项目及其相关技术;第四章水生植物种质资源圃,介绍了上海市园林科学研究所水生植物种质资源圃建设、种质资源收集保存和管理等工作。

值得指出的是,尽管水生植物书籍繁多,但多仅介绍水生植物的形态、分类、习性、用途、繁殖等,以图谱式居多,实用价值一般;而近年出版的一些水景和湿地营造的书籍,虽也涉及一些水生植物的应用,但多以实例为主,且以图片占主要篇幅,赏析的功能往往大于技术借鉴。

《水生植物应用》一书将水生植物生物学、生态学和园林学结合,使该书具有坚实的科学基础;同时,结合作者承担的水生植物园林应用实例的介绍,尤其是上海苏州河城区段沿岸水位变幅区水生植物恢复与景观构建、黄浦江水源地大莲湖核心区水质维持以及上海辰山植物园水生植物专类园、湿地植物园等项目,经过总结和提炼,较好地将水生植物理论探讨、应用技术和工程实践有机结合,具有很强的专业性强、针对性和实用性,对水生植物的科学应用和生态景观营造具有借鉴价值,为园林绿化设计、施工和管理人员以及湿地研究工作者提供参考。

 

作者:张庆费  《园林》主编,上海市园林科学研究所教授级高工,博士,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科技委生态专业委员会主任

 本文刊登在2012年第四期《园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78415-559486.html

上一篇:遗址公园:历史文化传承与园林景观营造的融合
下一篇:水治理新标准:以环保局长下河游泳为准
收藏 IP: 116.232.228.*|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9:4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