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rdeni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ardening 简单而专业

博文

景观优先

已有 3193 次阅读 2011-12-10 19:06 |个人分类:园林绿化|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人与自然, 景观优先, 城市理想

   “景观优先”一直是城市理想者的梦想,人们希望城市完全融入自然,享受人与自然的和谐与愉悦。然而,“景观优先”多为远景,乃至憧憬。我们做的还远远不够,在诸多巨资打造的奢华人居环境中,景观常常只是美化,园林成了装饰,生活依然在过,但我们仍在浑浊、嘈杂的环境中生活。 

   本期《园林》以“景观优先”为主题,重提这一老生常谈的话题,是因为确确实实是“说得多、做得少”,还远未贯穿于城市规划建设的主导思路和理念,更遽谈具体的规划设计。景观规划设计师话语权偏低,城市建设忽视生态景观以及景观成为装饰现象已见怪不怪。本刊策划邀请了活跃在景观设计一线的设计师们,在埋头图纸的同时,也仰望星空,以切身的经历,客观理性地思考行业发展,体现了设计师的良知和智慧。我们希望通过本次专题系列文章的探讨,引起有关部门和人士的关注和反思,更好地营造健康、优美、绿色的城市。 

   提倡“景观优先”,应真正重视景观的价值和意义,给景观以应有的地位,景观设计师能提前介入规划建设的前期整体规划,变被动为主动,确保地域景观的真实性和生态的完整性;同时,设计师也应有博大的胸襟和宽厚的学识,能顺应空间尺度和工作方法的发展趋势,将专业化与综合化相结合,不仅努力拥有多学科背景、多行业历练经历,更要有包容和理解不同学科和专业需求和内涵的能力和胸怀,多专业理性配合,不同阶段相互尊重和补充,经得起利益的诱惑,真正体现和实现景观师的价值。 

   当然,我们深知城市建设的复杂和景观专业的不足,在对城市景观环境越来越受政府、企业和市民重视的今天,“景观优先”不仅仅是口号,更是实实在在的行动,以踏踏实实取代急功近利。

 

             本文刊登于《园林》2011年第十二期 卷首语

                       本期专题主题: 景观优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78415-517058.html

上一篇:南宁之秋花惹人爱
下一篇:冬至日斑斓秋色 美丽暖人
收藏 IP: 114.91.109.*|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1: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