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rdeni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ardening 简单而专业

博文

街上最后的梅花:美人梅

已有 10140 次阅读 2017-3-25 13:42 |个人分类:园林植物|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梅花, 上海, 绿地, 美人梅

花开花落,云卷云舒。在百花凋零的隆冬先行开花的梅花,走过了漫漫的一个多月花季,随着春暖花开,逐渐走近尾声。有过灿烂的花开就会有黯然的花落,毕竟去也终须去。


         嘉松南路绿带

不过,凌寒独自开的梅花,来也纷呈,去也异彩,拥有近千品种的梅花,最后粉墨登台的美人梅,不仅有让人遐思的美名,更有浓而不艳的妆容,为梅花的谢幕画上精彩句号。


美人梅(Prunus × blireana cv. Meiren)是法国园艺师1895年以红叶李与重瓣宫粉型梅花杂交而成,不仅延续了梅花花朵重瓣、较大、花色娇艳的特点,又融入了紫叶李叶色紫红、花量繁密的性状,成为唯一叶色紫红后期花叶同放的梅花品种,也是花期最晚的梅花品种。


     上海辰山植物园


当然,引起我对美人梅特别关注的却是源于上海松江区嘉松南路东侧绿化带的一段美人梅,虽然长度仅1公里左右,但每年3月10日左右,美人梅盛开,并一直坚持到月底。在背景树黛绿色雪松林带衬托下,粉红色的花带更为绚丽夺目,妩媚可爱,成为那段时间乘班车经过时,窗外最为养眼的风景

    嘉松南路绿带


说起街上的梅花,还有一段往事。数年前,有一媒体记者来电,问我是不是城区绿地梅花越来越多,表明城市环境越来越好了,希望我谈谈这个话题,尤其介绍梅花与城市环境关系的科学知识。由于以前很少关注梅花,对梅花的品种、习性、栽培知识更缺乏基本了解,不知为不知,恐贻笑大方,自然婉拒了采访。


不过,很快就从报上看到,梅花权威陈俊愉院士欣喜于上海市区众多梅花开放,陈先生表示,这说明上海空气二氧化硫含量大幅降低了,因为梅花是空气监测者,对二氧化硫尤其敏感,二氧化硫含量稍高,梅花叶片会出现斑纹,甚至枯黄脱落。陈先生还回忆,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由于空气二氧化硫增多,导致上海梅花生存艰难,许多梅树被迫迁移到当时是农田的淀山湖畔和闵行莘庄地区


便提一句,今年(2017年)是陈俊榆先生诞辰100周年,在梅花盛开的季节,全国多地举办纪念陈先生的活动,上海也在去年建成的莘庄梅园举办“花凝人生—陈俊愉先生百年诞辰座谈会”,缅怀先生情怀,弘扬梅花精神。


            嘉松南路绿带

               静安雕塑公园

        确实,梅花在公园、居住区栽植的越来越多,街头绿地也时常能碰到梅花的倩影。美人梅作为适应性和抗逆性较强的梅花品种,比较耐寒,能在华北地区露地越冬,可能是最适合公共绿地栽植的梅花品种之一。美人梅株型优美,花大繁茂,花色雅致,嫩叶紫红色,还是良好的色叶树种早春赏花,其它季节赏叶,值得推广应用,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美人梅走上街头,让城市更加美丽。


       静安雕塑公园

延伸阅读

      寒冬的清新气息:梅花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578415-762906.html 

     上海雕塑公园梅花胜境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578415-873440.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78415-1041548.html

上一篇:野花也烂漫:辰山科研大楼屋顶宝盖草花海
下一篇:花园贵族:星花木兰
收藏 IP: 116.232.133.*| 热度|

8 许培扬 王从彦 刘全慧 张忆文 杨正瓴 徐长庆 戎可 刘光银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1: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