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try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antry

博文

期刊OA真多样 精选

已有 13134 次阅读 2013-7-9 09:01 |个人分类:开放学术|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期刊

 提起OA期刊,不少人会顿生厌恶。这主要是由于部分OA期刊的低质量、收费、无评审、来稿不拒或发稿过多、商业化运作等原因导致的。但实际上,OA期刊中也有高质量且不收费、严格同行评审且录用率不高、学术味很浓的期刊。只是,前者经常打广告,对诸位形成骚扰,而很多人并不熟悉后者,没有意识到自己领域内也可能有高质量的OA期刊。

 读了任胜利老师在其博文(http://blog.sciencenet.cn/blog-38899-706135.html)中推荐的“Anatomy of open access publishing: a study of longitudinal development and internal structure”一文(下文简称之为“A文”),加上自己以前对OA(开放存取)的了解,在此对“OA与期刊”这一问题作个整理。 

 本文主要使用“期刊OA”的提法,而非“OA期刊”,是因为笔者希望从更广泛的角度来看“OA与期刊”的关系,即将OA看作是所有期刊发展的重要趋势,而不是期刊的一种类型。

 

 首先期刊OA被大家分为两种模式:gold OAgreen OA,前者表现为最终由期刊出版者实施的OA(开放存取)行为,即出版者提供论文全文的免费获取;后者表现为最终由论文作者(或其所在机构)实施的OA行为,即作者将自己的文章(全文)放在自己的个人主页上或存入所在机构的知识库中。 

 其二,期刊OA可分为即时OA、延时OA和部分OA(“A文”中称之为hybrid OA)三种形式。即时OA是指期刊出版的同时实施OA行为,即出版与OA是同步的。延时OA是指期刊在出版后的一定时间后实施OA行为,“A文”中指出的最大时限是12个月。部分OA是指,期刊与部分作者达成协议,对该部分作者的论文在出版的时候实施OA行为,而其他论文在出版时不同步实施OA行为。

上述三种形式不仅适用于gold OA模式,对于green OA模式也是适用的。在green OA模式下,期刊出版者可以允许作者在出版的第一时间将其论文全文发布在自己的个人主页上(即时OA),或者允许作者在一定时间之后可以发布在自己的个人主页上(延时OA),或者与部分作者达成协议,允许部分作者在期刊出版的时候将作者自己的论文发布在作者的个人主页上(部分OA),其他作者则不允许这样做。 

 其三,期刊OA分为不收费OA和收费OA。这个很好理解,前者指作者不需要缴纳任何费用,自己的论文就可以OA;后者指作者需要缴纳一定费用后,自己的论文才可以实施OA行为。 

 其四,期刊OA可以是纯电子出版期刊的OA、纸版与电子版共存期刊的OA(现在应该没有纯纸版的期刊了,如果有也可以忽略)。纯电子版期刊创办时间较短,纸版与电子版共存期刊一般是传统期刊发展而来。纯电子期刊大多采取OA出版,也就是大家常说的OA期刊;传统期刊也在不断的OA化,是常被大家忽略的OA期刊。

 

 将上述角度融合为下表,则可以更好地表现期刊OA的多样性。理论上,可以有4*6=24种组合,即24OA方式,而表中编号为1-8的方式比较有现实意义。

 

1种方式:纯电子版、不收费、出版者即时OA。也是最为理想的OA期刊。这样的期刊有高质量的吗?答案是肯定的。文后将附上笔者所在领域的一个例子。

2种方式:纯电子版、收费、出版者即时OA。这种期刊现在很多,有很多是纯商业运作,无质量、无评审、来者不拒,还爱打广告,成为过街老鼠,败坏了OA期刊的名声。

3种方式:传统期刊电子化、不收费、出版者即时OA。也是理想的OA期刊。现在很多财政没问题的传统期刊开始走这条路,也就是OA化,有助于扩大影响、提高被引机会等。

4种方式:传统期刊电子化、不收费、出版者延时OA。有些期刊还放不开,在延时一定时间后才OA

5种方式:传统期刊电子化、不收费、出版者部分OA。期刊提供一个OA化的选项,让作者决定是否OA。如果要OA,则要收费,作者一般都不会选这种方式吧。这只能看作是传统期刊面对OA发展趋势的一种“消极合作”,意义不大。

6种方式:传统期刊电子化、不收费、作者自己即时OA。期刊允许所有作者将自己的论文在出版的第一时间发布在个人主页上。也算是一种比较积极的OA行为,是传统期刊向OA的妥协。

7种方式:传统期刊电子化、不收费、作者自己延时OA。期刊允许所有作者将自己的论文在出版的一定时间之后发布在个人主页上。是期刊放不开的表现。

8种方式:传统期刊电子化、不收费、部分作者OA。期刊与个别作者单独达成协议,允许个别作者将自己的论文发布在个人主页上或所在机构知识库中。因为不少美国高校开始实行“强制政策”,要求教员必须将(公共资助)发表的论文放入机构知识库中,期刊为此进行妥协,实行个别文章个别对待。 

9种情况就是传统的方式了。传统的出版协议一般要求作者将论文的传播权限全部交给出版方。不过,国内现在有不少传统期刊都在收取版面费,甚至是因人而设置标准,学术资历越浅,收的版面费越高。

 

附:高质量、不收费的OA期刊案例: 

在我熟悉的教育技术/远程教育领域有这么一个期刊:

名称:“The International Review of Research in Open and Distance Learning

网址:http://www.irrodl.org/index.php/irrodl

这个期刊是加拿大人办的,做的很认真,很细致,有语音版。

GOOGLE 学术搜索中社会科学类Educational Technology子类中排名第10,超过了一些SSCI期刊,如下:

 

出版物

h5 指数

h5 中位数

1.

Computers & Education

72

103

2.

British Journal of Educational Technology

42

66

3.

Journal of Computer Assisted Learning

37

57

4.

Educational Technology & Society

35

50

5.

Educational Technology Research and Development

34

49

6.

Australasian Journal of Educational Technology

29

49

7.

The Internet and Higher Education

29

46

8.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omputer-Supported Collaborative Learning

28

45

9.

Learning, Media and Technology

25

59

10.

The International Review of Research in Open and Distance Learning

25

43

 

该期刊编辑也曾发表了1篇有关期刊OA的文章,详细介绍了自己的办刊情况。  

 



中国需要高水平的科技杂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76665-706477.html

上一篇:MOOC火起来的原因
下一篇:名刊如名校
收藏 IP: 211.100.51.*| 热度|

4 武夷山 许培扬 任胜利 钱建立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7 01: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