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ngyu201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engyu2011

博文

生活一二事

已有 2976 次阅读 2011-10-18 13:59 |个人分类:感受生活|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生活经验, 木偶原理的异变应用

                                 一 生活的经验来源于反思和总结
    2011年10月15日,我组织了班上同学去番禺区的金星农庄野炊和游玩。经与同学们商量酝酿后,拿出初步的活动方案。决定以野炊、畅玩农庄具有的娱乐器材和自个准备的游戏为活动的主要节目。分好小组,采购完所需物品后,我们活动的前期准备完成了。一切就绪,只待东风。
    活动那天的天气晴朗,时不时吹来几阵凉风,心中窃喜这真是一个出游的好天气。在出发之前宿舍一个同学突然提醒说有没有提前跟农庄那边联系定炉灶了,我说没有。他这话使我想起了之前虽然有想过提前预定炉灶,但后来想到那边的炉灶很多且过去几天都是阴霾天气,心想应该不会有很多人去那个农庄才对,于是就打消了提前预定炉灶的想法。带着疑虑坐上公交,过了半个小时,到达了目的地。看到了好几辆中巴、数量小轿车和自行车。毫无疑问,今天的人肯定不是一般的多了。到了售票口,服务员说要提前3、4天预定才有炉灶,今天一点半以后才有空出的炉灶了。听完后一开始有几许失落,有几许自责。为什么没有提前预定炉灶?为什么会犯这种基本的失误?自责后,心情很快恢复了平静和镇定。我和身边几个同学商议了一下,决定把活动节目的先后次序换一下,原先是野炊——玩农庄自有的娱乐器材——玩游戏的次序,改成先玩农庄自有的娱乐器材——野炊——游戏。先玩农庄自有的娱乐器材是为了消磨中间的两个多小时,两个多小时后就进行野炊。为了解决同学们中间的温饱问题,我和同学商量了一下就去超市买了一箱菊花茶和一些饼干。等菊花茶和饼干买完后,事情就出现了转机。
    在买完菊花茶和饼干回来的路上,接到了农庄服务员的电话。服务员说现在空出两个炉灶可以先给我们用,不过有个条件就是要在中午一点前交回炉灶。那时我们距离一点还有大概两个多小时,我打了个电话给我们班的另外个负责人,叫她问下班上同学的意见是否先用这两个炉灶。经过快速的决定,我们提前用了炉灶。在超过规定时间不多的情况下完成了野炊和聚餐。
     经过这件事,我对整个活动进行了反思和总结。首先是自己考虑事情不周,心思不够缜密。其次是计划赶不上变化是正常,但最好这种赶不上不是人为造成的。再次,在突变面前,不管是自己造成的还是外界客观因素造成的,作为一个组织者当紧是把心态放稳,迅速商议制定出应对方案。沮丧和自责的心态要不得,组织者沮丧,会使整个活动的效果大打折扣。最后,与同学商议是减少失误最有效的办法。

                                   二  木偶原理的异变应用

    10月16、17日,学习之余约上两个同学到广交会做parttime job。没有入场证件,我们只能在场外的人群中穿梭。场外没有真品展示,只有很多产品的图片。很多类似于学生的人在用地道或不地道的外语与国外的来客交流着。不断地介绍着产品,介绍完以后一般都能拿到名片。有些为了拿到名片,就用购物袋、圆珠笔、广州地图和衣服等作为条件换取名片。真可以说是场内大交易,场外小交易。

    在展区外走着,看见两个人耍弄的东西特别吸引我。有一个是名为“仙人跳舞”,即有一个人在路边铺着一张白色的布,布上面是一个现代化的小公仔。小公仔顺着那个人的口令在动,说跳,小公仔就跳;说坐好,小公仔就做好;说睡觉、磕头、翻跟斗,小公仔造作无误。另一个是有个人用笼子装着一只老鼠放在路面,那个人宣称他卖的是一种可以灭掉老鼠并比较环保的小电器。只要插上小电器,笼中的小白鼠就像受了惊吓那样在笼中跑来跑去。那个人说只要不拔出小电器,几分钟之后老鼠就会死掉。

    对于这两个东西,第一天我不明白为什么会是这样,只是觉得很好奇。第二天,我路过又见到那两个人,我决定好好想想究竟是什么回事。于是对于第一个人的所有肢体和动作进行了观察,发现那个人一直都是双腿盘坐,左手一直都是放在右大腿下,使旁人看不到左手的手指。双腿的上面放着一个黑色的箱子,箱子里放了很多小公仔。地面铺着的是一张白色的袋子。观察完后我想看看广交会其他几个区的卖这种小公仔的是否也有有以上的特征。于是我走了其他两个区,发现有好几个卖这种小公仔的地摊。并且卖小公仔的人的肢体位置和特征都是双腿盘坐;左手放在右大腿下,看不到手指;地面铺的不是其他颜色的布,都是白色的。我想这几个人拥有的共同特征绝不是偶然的,但我不知究竟是什么动力在驱使小公仔顺乎人的意思在动。后来,当我走回到我观察的第一个人时,正碰上那个人与别人发生争吵。原来是有个人揭穿了他的把戏,我才知道小公仔的动完全是靠一根白色的细线在牵动,那条线连接着那个人的左手指和小公仔。白色的布和右腿做了一个很好的掩饰。说白了就是一个现代小公仔的木偶式表现。我再想想笼中的那个老鼠,心想会不会是把某种感应器移植在老鼠体内,小电器插上电以后与感应器发生反应刺激老鼠在不断地跑动。很想去找一个自己捕捉到的老鼠,带过去给那个人看看他的小电器是否真是这么神奇。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76304-498113.html

上一篇:去年志今年情
下一篇:色诺芬为苏格拉底申辩
收藏 IP: 121.8.171.*| 热度|

1 张玉秀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7 07: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