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cology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einsunny 英文期刊Mycology是由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中国菌物学会主办的真菌学刊物

博文

Mycology | 大理大学农学与生物科学学院发表云南淡水木生真菌综述对云南淡水木生真菌物种资源进行了系统整理

已有 955 次阅读 2023-6-1 16:18 |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640.jpg


大理大学农学与生物科学学院发表云南淡水木生真菌综述,对云南淡水木生真菌物种资源进行了系统整理。


640.png

文章链接:

https://www.tandfonline.com/doi/full/10.1080/21501203.2022.2058638

图片
640.png
图片

淡水木生真菌(Lignicolous freshwater fungi)是一个特殊的生态类群,指生长在淡水环境中各种木质基质上的真菌。其分布广泛,种类繁多,生长阶段分为有性阶段(有性型)和无性阶段(无性型)(如下图所示),在淡水生态系统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

640.png
图 淡水木生真菌无性型形态特征 a-h. 菌落在自然基质上的形态; i-z. 分生孢子显微结构

640.png
图 淡水木生真菌有性型态特征 a-h. 子囊果在自然基质上形态; i-l. 子囊显微图; m-a3. 子囊孢子显微结构

近日,大理大学农学与生物科学学院“滇西北真菌多样性保护与利用”课题组在Mycology: An International Journal on Fungal Biology发表了“Lignicolous freshwater fungi in Yunnan Province, China: An overview”综述文章。
该综述概述了淡水木生真菌的研究概况,环境及人为因素对其群落结构和丰富度的影响以及该类真菌在生态系统和人类生产中的重要性和潜在价值。此外,该文章统计了1986年至2021年间发现于云南省淡水环境木质基质上的真菌物种,结合最新的真菌分类系统,整理出云南淡水木生真菌物种名录, 281个淡水木生真菌物种分属于6纲,32目,71科,134属,其中大多数物种分属于粪壳菌纲(Sordariomycetes)和座囊菌纲性(Dothideomycetes),少量分属于散囊菌纲(Eurotiomycetes)、锤舌菌纲(Leotiomycetes)、圆盘菌纲(Orbiliomycetes)和盘菌纲(Pezizomycetes)。本文对云南淡水木生真菌的研究情况进行了系统总结,对云南淡水木生真菌多样性研究和物种保护具有重要参考价值。

Tips

大理大学农学与生物科学学院博士研究生沈洪苇为该文章的第一作者罗宗龙博士为通讯作者此项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2060005、31970021)的资助。


Please cite this article as

Hong-Wei Shen, Dan-Feng Bao, Darbhe J. Bhat, Hong-Yan Su & Zong-Long Luo. Lignicolous freshwater fungi in Yunnan Province, China: an overview, Mycology, 2022, DOI: 10.1080/21501203.2022.2058638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76297-1390184.html

上一篇:Mycology大型真菌专刊
下一篇:Mycology 2023年1期出版
收藏 IP: 159.226.6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6: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