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aiweiwei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iweiwei

博文

批评和搭建:由饶毅院士评选和Nature博文想开去

已有 4861 次阅读 2011-8-18 15:31 |个人分类:随想科学|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开头

适逢饶毅院士落选, 又看到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研究员王乃兴 nature 文章,回想起自己前不久读《饶议科学》的章节,内心颇有些感慨,在此一并发过发骚。作为博客开首一篇,也属于自娱自乐。

在西方社会里,每个职业讲求一个楷模(role model)。无论从追逐明星还是广告设计,包括美国Toyota汽车案件,都有一个典型人物的参与。这些都是大众对内心的理想的一种追求。同时这些楷模也被赋予了特殊的意义,代表了一群人的经历和“命运”。 这也是一些电视节目,某些角色特别受到评论和争议的原因。

饶毅作为海龟一派学者的楷模,备受海外华人学者的关注。加之对时事的品论,在“闷声大发财”的时代背景下,显得尤为“扎眼”和另类。

我想,我今天“牢骚”的主要目的不是为他们鸣不平。包括王乃兴提出的中国科学很多问题,我想很多奋斗在科学战线上的学者都明白这些道理。我们也为这些敢于提出问题的人们鼓掌。但是我觉得更为重要的一步是,我们需要一起在各自岗位上,努力地去宣传这些科学的思想,什么是合理?应该怎么改变? 努力去建立一个体系架构(英文里叫infrastructure), 能让这个科学的体系运行得更为合理。批评诚然可贵,但是搭建一个架构才是解决问题的出路。

很多概念和思想,在西方体系下很合理,但是搬到中国来,由于没有一个和这个思想匹配的体系架构,这些概念和思想是没有办法“扎根”的。我想,作为中国海归派学者的楷模,饶毅老师如果能树立一个学者的模范,搭建一个合理的运作模式,让整个科学的群体“趋之若鹜”,才是the way to go. 参选不参选院士,我想也都不重要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76135-476780.html


下一篇:博士如此多娇,引无数英雄竞折腰--毕业篇
收藏 IP: 61.51.91.*| 热度|

3 李昂 曹聪 寸玉鹏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7 12: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