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高望远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sqhopeiggcas 天马行空,寻求真谛

博文

简评地震成因的【粘滑说】

已有 6730 次阅读 2013-6-9 10:34 |个人分类:科普|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弹簧-滑块模型, 地震成因的粘滑说

粘滑说是关于地震成因的一种假说。假说若成为理论,须得到充分的数据验证,并能解释观测事实。

粘滑说的定义:在地下较深的部位,断层两侧的岩石若要滑动必须克服强大的摩擦力,因此在通常情况下两盘岩石好像互相粘在一起,谁也动弹不了。但当应力积累到等于或大于摩擦力时,两盘岩石便发生突然滑动。

http://baike.baidu.com/view/10642614.htm

问题:断层两盘岩石突然滑动有地震发生吗?正如放一个圆球在斜面上从静止速度开始下滑有地震发生吗?突然滑动不一定代表地(强)震会发生。若不信,看看俺下面的分析:

若设断层运动的驱动力为P,断层间的摩擦力为F,断层间的介质为软弱物质【1】(图1),沿滑动面的位移为u,则:

Pu<Fu,断层不能运动,处于【粘】的状态;

Pu=Fu,断层处于临界滑动状态;

Pu>Fu,断层开始滑动。



1 块体间仅有软弱物质的剪切滑动模型

显然,按照这个学说,当Pu>Fu时,断层开始突然滑动,但只能把克服摩擦力做的功(Pu-Fu)转换为断层(滑块)运动的动能,无弹性应变能释放,因为没有积累应变能的载体。强震的发生是释放储存在岩石中的弹性应变能,弹性能储存在哪里呢?地震学中常用的弹簧-滑块模型【2】是运动学模型,可解释粘滑现象,但不能解释强震孕育过程中监测到的震群、预震、前震、主震与余震等发生的机制。

当断层中有锁固段时(图2),情况就完全不同了,当Pu>F1uF1为扣除锁固端长度部分,由滑块和软弱物质间产生的摩擦力),锁固段开始被加载,其开始积累应变能,是积累应变能的载体,伴随着锁固段的累进性破裂,会发生不同量级的地震。当其被剪断时,锁固段积累的应变能释放,断层突然滑动,主震发生。


2 块体间即有软弱物质又有锁固段的剪切滑动模型

显然,当断层运动受到锁固段阻挡时,也能呈现出被【粘】住的现象,实则处于应变能积累状态;当其被剪断时,表现出【滑】的现象。当断层中有多个锁固段时,呈现出【粘】和【滑】轮换的现象。

可看出,两种【突然滑动】的机制不同,前者【无震】而后者【有震】。

由上述分析知,地震学家们理解的粘滑,和俺的认识大相径庭。谁的认识正确呢?看看俺分析过的震例【3-6】就知道了。

与地震学家们提出的粘滑说比较,俺的模型既能解释【粘滑】,也能解释【地震】。

研究强震孕育机制,得透过现象看本质,别让【包装】的假象蒙蔽了我们智慧的双眼。

参考:

1】断层摩擦滑动会发生强震吗?

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575926&do=blog&id=697671

2】弹簧-滑块模型能模拟强震孕育过程吗?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575926-459396.html

3】复杂而有规律的孕震机制【1】:Adriatic M6.5级地震

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575926&do=blog&id=696001

4】复杂而有规律的孕震机制【2】:NiigataM7.5级地震

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575926&do=blog&id=696395

5】复杂而有规律的孕震机制【3】:Kyrgyzstan M7.2级地震

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575926&do=blog&id=697148

6】复杂而有规律的孕震机制【4】:1990年青海共和Ms7.0级地震

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575926&do=blog&id=697447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75926-697903.html

上一篇:断层摩擦滑动会发生强震吗?
下一篇:关注山东济宁Ms3.0级地震
收藏 IP: 60.223.254.*| 热度|

1 徐晓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30 17: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