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高望远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sqhopeiggcas 天马行空,寻求真谛

博文

复杂而有规律的孕震机制【3】:Kyrgyzstan M7.2级地震

已有 2945 次阅读 2013-6-6 17:39 |个人分类:科普|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Kyrgyzstan

牛顿说过“简单的事情考虑得很复杂,可以发现新领域;把复杂的现象看得很简单,可以发现新规律。”

强震孕育过程确实很复杂,那么是否存在着简单的规律呢?我们的研究表明,答案是肯定的。

研究表明,断层中的锁固段变形到膨胀点时,震群事件开始发生,在应变-时间曲线上出现“应变加速”现象。当锁固段变形破坏到峰值强度点时,将发生宏观破坏,强震发生。

锁固段变形破坏到峰值强度点,必须要经过膨胀点。因此震群事件是强震发生前的唯一地震活动性前兆,可被目前监测技术识别。

1Papazachos等人[1]做出的Kyrgyzstan M7.2级地震发生前CBS-时间关系曲线,在大震发生前N年清晰地出现了应变加速现象。尽管由于监测数据误差等原因,预测的临界值(sf)稍低于大震发生前的实际监测值(粉红色箭头所示),但该大震肯定能被提前预测到。

  

 1 1992年8月19Kyrgyzstan M7.2级地震[1]发生前CBS-时间关系

(曲线表示用时间-破坏模型对观测数据的拟合值。垂直红线表示实际主震发生时间。)

参考

[1] Papazachos C B, Karakaisis G F, Scordilis E M, PapazachosB C. Global observational properties of the critical earthquakemodel. Bulletin of the Seismological Society of America, 2005, 95(5): 1841–1855

相关阅读:

复杂而有规律的孕震机制【1】:Adriatic M6.5级地震

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575926&do=blog&id=696001

复杂而有规律的孕震机制【2】:NiigataM7.5级地震

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575926&do=blog&id=696395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75926-697148.html

上一篇:为何青海海西地区经常发生【地震】?
下一篇:复杂而有规律的孕震机制【4】:1990年青海共和Ms7.0级地震
收藏 IP: 159.226.119.*| 热度|

2 徐晓 孙强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30 17: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