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高望远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sqhopeiggcas 天马行空,寻求真谛

博文

成功的研究所能被边缘化吗? 精选

已有 6544 次阅读 2011-11-23 21:45 |个人分类:热点关注|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成功, 研究所, 边缘化

今晚上科学网,看到了饶毅先生的博文[1]《一个成功的研究所为何被边缘化》,一开始俺觉得是否自己没看清楚标题,擦擦眼睛后证实确实没有看错。俺就很纳闷了,成功的研究所怎么可能被边缘化,这明显有问题嘛,除非是不成功的研究所才可能被边缘化。

什么是成功的研究所呢?如果认为在ScienceNature杂志上发表了一些论文算作“成功”的话,那么北生所是一个成功的研究所。诚然,在高水平杂志上发表论文可以看作成果水平的标志之一,但依俺的愚见,一个人或研究所做出了有重要价值的突破性科研成果才能称得上是真正的成功,袁隆平院士没有在CNS等高影响因子杂志上发表过论文,但他被誉为杂交水稻之父,为解决中国人的吃饭问题做出了重大贡献,试看谁能把他和他的研究中心“边缘化”。

俺的老家有一位老中医,专治带状孢疹等皮肤病,用他研究的药物治愈效果非常好,每天去他的诊所看病的病人络绎不绝。有一次一家省报的记者要采访他,说收点费给他宣传以扩大影响,该老中医说不用了,俺的影响是通过病人宣传出去的,现在每天俺都忙不过来。从这个例子也能看出,某个人或单位能做出类似“药到病除”的成果,能做出对人类发展有重要影响的实用成果,不可能被边缘化。如果这样的成果被边缘化,人民绝不会答应。

试想某个医学研究所解决了糖尿病、白血病、感冒等的根治问题,北生所找到人的长寿基因“密码”并研制了相应的增寿药物,我想没有人或单位能使其边缘化,如被边缘化,只能说明没有做出有显示度、有重要价值的科研成果。

俗话说“可怜之人必有可恨之处”,被边缘化的北生所还是从自身的科研成果有多大价值方面多找找原因吧,从科研投入与科研产出方面多想想吧。

谁都不想养只会吃食不会下蛋的母鸡,尽管它可能是母鸡中的战斗机,是这么个理吧。

参考

饶毅,一个成功的研究所为何被边缘化

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2237&do=blog&id=510519

 



北生所“被边缘化”?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75926-511070.html

上一篇:俺的建议与基金委的想法不谋而合
下一篇:叫停地震电磁监测卫星项目
收藏 IP: 121.18.236.*| 热度|

16 赵纪军 王涛 赵斌 吕喆 陈小润 王鹰 吴飞鹏 王又法 孟凡 苗元华 孙强 xqhuang crossludo shsm bridgeneer wgq3867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4: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