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高望远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sqhopeiggcas 天马行空,寻求真谛

博文

俺的建议与基金委的想法不谋而合

已有 3603 次阅读 2011-11-21 23:24 |个人分类:基金杂谈|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基金, 非共识, 另类想法

前几天俺写了一篇博文[1]建议基金委对另类想法的项目申请免除同行函评》,博文后大部分的评论认为 “在国内行不通”,付老师认为难以判定什么是“另类想法”。俺在这里也解释一下,另类想法就是少数人认可,但大部分人不赞同、甚至反对的idea。其实许多事是“不怕做不到,就怕想不到”,既然美国科学基金会能够做到,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为何就不能试试呢?当然,对实施方案的细节可经有关部门讨论后敲定。

俺今晚上才看到,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十二五”发展规划》第一部分总体战略[2]中就已明确指出:“处理好依靠专家共识判断与支持非共识创新的关系,实行科学民主决策,鼓励变革创新。”其观点和俺的看法是一致的。

上周末和一位曾在基金委工作过的熟人聊天,我说“基金委为国家的科技发展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但对有争议的项目在评审方法方面可以做些改进。”他说“我前几天去了一趟委里,听说明年可能启动非共识创新重大(点)项目,在项目评审上会采取与过去不同的方法”。呵呵,与俺的建议不谋而合了,好消息啊,希望有“另类想法”的拟申请者早做准备。

PS:对某件新生事物的看法,可以“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但不要轻易下否定结论,不吃梨子怎知梨子的滋味?不多说了,俺把著名科学家液态燃料火箭发明人戈达德 “慎言不可能,昨日之梦想,今日变希望,明日变现实。” 的名言送给大家,以此与博友们共勉。

参考

[1] 秦四清,建议基金委对另类想法的项目申请免除同行函评

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575926&do=blog&id=509083

[2]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十二五发展规划

http://www.nsfc.gov.cn/nsfc/cen/bzgh_125/01.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75926-510405.html

上一篇:孙悟空的势利眼
下一篇:成功的研究所能被边缘化吗?
收藏 IP: 121.18.236.*| 热度|

7 赵纪军 吕喆 陈小润 杨正瓴 王鹰 孙强 者仁王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5: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