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高望远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sqhopeiggcas 天马行空,寻求真谛

博文

只有解决强震预测问题,才能从根本上减轻地震对人类的危害

已有 9056 次阅读 2011-5-21 11:57 |个人分类:强震预测|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地震, 风险, 强震

日本9.0级巨震的发生及引发的海啸与核辐射说明,仅提高建筑物的抗震能力是不够的,还需解决强震预测问题。如果我们提前预报了该地震,提前撤离近海岸线的人员和关闭核电站,则损失会小的多。

从汶川8.0级地震及引发的崩塌、滑坡、泥石流所造成的巨大损失看,仅提高建筑物的抗震性能也是不够的。如果我们能提前预测该震或知道该震的发生不可避免,对邻近居民区的滑坡提前进行加固或避让搬迁,也能大大减轻地震造成的损失。

依据我们国家的经济实力,还无法大幅提高建筑物的抗震等级。建筑物抗震等级提高到何种级别,也需判明该地区的地震烈度,也需要解决在建筑物使用寿命范围内的强震能否发生,震级是多大问题。而解决这些问题,本质上都与强震预测问题有关。

建筑物的抗震等级是基于某地区的地震危险性区划得出的,实际上与该地区强震能否发生有关,如果我们能判明该地区在长时期没有强震发生的可能,则建筑物的抗震等级会很低,这可大幅降低工程造价。而这些问题也都与强震预测问题有关。

我们的研究表明,唐山地震是一次主震事件,在该区再孕育一次类似的强震,至少需要200多年的时间。那么在唐山地震结束后一段时间,建筑物的抗震等级不是提高,而是应降低。当接近下一次大震的时间,再把建筑物的抗震等级提上去,这样可有的放矢,把钱用在刀刃上,这才是科学的做法。

总之,只有解决强震预测问题,才能从根本上减轻地震对人类的危害,才能做到物尽其才,避免不必要的巨大浪费。

解决强震预测问题与把房子搞结实是相辅相成的,并不矛盾,需要“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75926-446433.html

上一篇:驳地震不能预测的观点
下一篇:西藏当雄地区的发震模式
收藏 IP: 121.18.127.*| 热度|

2 陈龙珠 姚攀峰

发表评论 评论 (1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8: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