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高望远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sqhopeiggcas 天马行空,寻求真谛

博文

酷爱简约文风的科学大师——狄拉克 精选

已有 6860 次阅读 2022-10-26 08:39 |个人分类:历史事件感悟|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闲暇时,我喜欢看科学史的书籍和文章,因为这样可略窥科学创造活动之门径、领悟科学大师“非凡一念”塑造科学之路。因此,我建议每个对世界怀抱好奇的人士,都应多读读科学史,以提升自己的科学品味且从中受益。

析科学大师的经验,均展现了化繁为简的功力;看科学大师的文章,均透露着言简意赅的风格;究科学大师的成果,均反映了大道至简的思想。

在科学大师中,物理学家狄拉克先生是酷爱简约文风的典范;他曾因创建了狄拉克方程获1933年诺贝尔物理学奖。

他强调“科学是以简单的方式去理解困难事物”。他写文章拒绝言之无物、冗词赘句,行文极其精炼准确;因此,杨振宁先生形容狄拉克的文章是“秋水文章不染尘”——没有任何渣滓,文字直抵宇宙精微奥秘。

他说话也是惜字如金。为论证此事儿不虚,请看以下事例。

他的剑桥大学同事们将“1小时说一个字”定义为1个“狄拉克单位”,来描述狄拉克的少言寡语。

某位熟悉狄拉克的物理学家说,如果要和狄拉克讨论问题,最好是把问题直截了当地提出,不要有废话,而狄拉克通常会看天花板5分钟,然后转看窗口5分钟,再回答“是”或“不是”,非常简捷。

某访客拜访狄拉克时,以谈论天气为开场白,说道:“今天外面风很大。”狄拉克听他说完站起来走开了。访客想:“糟了,我这样谈天气的话,一定令他觉得无聊,故他跑走了。”只见狄拉克打开门,把头伸出去,过一会转身回来,坐回他的椅子,说:“是的!”原来他为了验证这话是否正确,在观察之后才说出自己的看法。

反观现在的学者,写的文章通常冗长繁杂而实质创新性不足,讲话往往长篇大论而不得要领,距当年的古典简约之风渐行渐远。鉴于此,学界应重新倡导“简约美”之风,这既有助于学者回归优良传统,也有利于学科健康发展。当然,学者进行学术交流时,没必要照搬狄拉克先生的“是或不是”范儿,但应提倡开门见山,力求言之有物;要做到此,必然要求学者“把复杂留给自己、把简洁留给别人”。

当下,我们面临着众多纷繁复杂的科学难题;要攻克之,应从简入手,以简驭繁,化繁为简,这是基于科学大师成功经验的精华集锦。既然如此,就应参照之。

撰写本文时,参考了文献【1-2】,在此一并致谢。

参考

1】默然纯粹映秋水丨纪念量子力学奠基人狄拉克诞辰120周年

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740553938442567888&wfr=spider&for=pc

2】最纯洁的科研工作者——狄拉克

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657869180319161127&wfr=spider&for=pc

相关:

科研突破:大道至简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75926-1311971.html

科研追求:简洁美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75926-1334191.html

推崇科研全程的至简风格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75926-1333245.html

科研突破:化繁为简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75926-1343086.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75926-1360956.html

上一篇:凝练科学问题以申请基金和开展科研
下一篇:学者宜多做公益科普
收藏 IP: 59.109.152.*| 热度|

18 郑永军 谌群芳 褚海亮 周忠浩 吴斌 鲍海飞 王涛 檀成龙 辜英求 晏成和 高友鹤 黄永义 武夷山 曾杰 杨正瓴 杨金波 王恪铭 许培扬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7: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