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高望远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sqhopeiggcas 天马行空,寻求真谛

博文

科研追求:洞察复杂以索简洁 精选

已有 7399 次阅读 2022-10-5 11:21 |个人分类:建言献策|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最近,我看了John Gribbin所著的《深奥的简洁》一书(译者是马自恒)。通过剖析大量的经典案例,作者说明:“整个世界都是建立在简单的元素之上,它们经过一系列复杂的运动便可成为复杂的整体,从而往往呈现随机的混乱行为,但即便如此,也会遵循简单的规律。”这便是“深奥的简洁”。

诚然,学者要从复杂的行为中找到简单的规律,必然经历极其烧脑的探究过程;当学者触摸到隐藏在复杂行为背后的本质时,才可能实现初衷;当学者把探究结果公之于众后,才能大幅提升大家对此复杂行为的认识。此探究-解锁-公布过程,可归为一句话:“把复杂留给自己,把简洁留给别人。”

某些网友看了我写的有关“大道至简”与“化繁为简”系列博文后,问了我一些问题,其中一个共性问题是:受基本的物理法则约束,事物演变的本质规律应该是简单的,且可用简洁的方程描述,但为什么我做不到呢?

我答曰:我们面对的自然事物,无论其运动形式还是演变过程,均十分错综复杂;要找到某种规律性,需靠深度思考以探支配其运动或演变的物理实体及其属性;需靠严密推理和数据分析以求影响此实体行为的主控因素,进而挖掘实体的定性运动规律或演变规律;需靠恰当的数理工具,把定性规律描述为定量规律;需靠强劲的整合能力,把定量规律简化为优美方程。若自己欠缺这种揭示复杂性的“风雨”经历,是不可能见到“彩虹”滴。

在我们的日常科研生活中,这样的场景不少见吧。譬如,听某些同行的学术报告,只有云山雾罩的感觉而不得要领;与某些同行探讨问题,听对方说了半天仍稀里糊涂;读某些同行发表的论文和出版的著作,看到里面一长串多变量的复杂方程而不知晓其物理意义和用法。之所以出现这些场景,通常是因为其研究尚浮于表面,未深入到骨髓。是啊,自己不太明白的事儿,说给别人听或写给别人看,别人肯定得一头雾水。鉴于此,我们应把别人的感受放在首位,即:“把复杂留给自己,把简洁留给别人。”

参考(略)

相关:

科研突破:大道至简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75926-1311971.html

科研追求:简洁美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75926-1334191.html

推崇科研全程的至简风格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75926-1333245.html

科研突破:化繁为简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75926-1343086.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75926-1358082.html

上一篇:真学者须有自己的学术标签
下一篇:不脱离低级趣味,莫指望批量得诺贝尔自然科学奖
收藏 IP: 59.109.156.*| 热度|

24 彭振华 檀成龙 毛善成 郑永军 陆仲绩 李文靖 焦飞 杨顺楷 方黎锋 卜令泽 晏成和 王涛 谢维 吴斌 梁洪泽 姚伟 汪强 郑强 吕秀齐 杨正瓴 简美鹏 何应林 高友鹤 白龙亮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6: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