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高望远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sqhopeiggcas 天马行空,寻求真谛

博文

除夕夜师生共话桑麻 精选

已有 8471 次阅读 2022-2-1 09:55 |个人分类:人才培养|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关于如何看待和处理师生关系,网友们有不同的看法,这实属正常。在我看来,良好的师生关系应是亦师亦友关系,即在科研上是师生关系,毕竟姜还是老的辣嘛,但在生活上是朋友关系,也就是说导师应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帮助研究生们解决生活方面的问题,如在政策允许范围内多发些助学金、劳务费,在找工作单位时帮助推荐,等等。当然,要把握好这种“朋友”的尺度,不能百无禁忌。

为舒缓研究生们的科研压力,也为师生之间便于交流,我平时只要有时间常和TA们一起吃饭,因为有些问题在饭桌上更方便讨论解决。我鼓励TA们吃饭时喝点酒,毕竟科研是需要灵感滴,有时需要在酒精刺激下才可能诞生,不是有句话叫李白斗酒诗百篇嘛,呵呵。不过,这事儿悠着点,因人而异嘛。吃饭时不一定仅聊学术,也可聊点社会九卦及趣闻轶事等逗大家乐乐。

因疫情原因,我今年春节就在北京过了。考虑到有几位研究生因疫情和学业问题不能回老家,我前几天嘱咐其中某位博士生预订一个饭店包间,以便师生在除夕夜迎虎年新春,共话桑麻。

昨晚,我们边吃边聊,其乐融融。席间聊到了各地过年的风俗、美食以及春晚的兴衰等,也聊到了如何深化研究、提高学术鉴赏力、做好学位论文等。有两位研究生今年要出国学习,我叮嘱他们:

1)在学习期间,特别要注重练好英语口语,以便于和老外顺畅交流。

2)我们的锁固段脆性破裂理论,深刻反映了锁固型斜坡失稳演化本质规律和固有地震模式及其规律,应把其介绍给老外,以让老外知道国人也有原创能力,且让老外少走弯路。

3)在和老外交流时,要善于展现自己的新观点,还要敢于提出刁钻的好问题,以让人家发自内心的服你。

4)要善于利用老外的资源,争取合作发表顶刊文章,以便于在未来的竞争中占据有利地位。这是因为自从破“五唯”新政实施后,诸多科研院所并未回归科研初心,仍把顶刊文章而非文章质量(创新性、科学性、意义)视为硬通货。鉴于此,为生存和快速发展,你们这些“青椒”目前只能顺应之。

研究生们也谈了自己的见解,表示要好好利用这次出国学习机会,让自己的科研能力和视野更上一层楼。

由于气氛融洽,我一不留神喝高了,但头脑仍很清醒。回家后,我在我团队的微信群发言给大家鼓劲:祝大家新年新气象,新年新成就,新年新跨越。给一个支点,我们将撬动地球;我们已有了牢固的支点,但要把事业发展壮大,唯有向着未来,努力、努力、再努力,加油、加油、再加油。胸有家国情怀,心有造福之志;手里有实学,脚下有行动。这终将展现我团队不可或缺之价值,奠定舍我其谁之伟业。

以此“豪言壮语”,也恭祝诸位:虎年虎略龙韬,虎虎生威,虎啸风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75926-1323590.html

上一篇:以虎字成语作文鼓干劲贺新春
下一篇:如何打造有趣的论文?
收藏 IP: 59.109.154.*| 热度|

32 步丰畅 钟定胜 晏成和 王安良 武夷山 汪育才 吴斌 翟梦阳 李斐 檀成龙 郭战胜 李学宽 刘良桂 周浙昆 陈万浩 郑永军 梁洪泽 徐耀 周忠浩 宁利中 信忠保 苏德辰 黄永义 张红光 孙颉 冯兆东 吴晓敏 姚伟 徐荣超 雷宏江 杨正瓴 王少凯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23:4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