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高望远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sqhopeiggcas 天马行空,寻求真谛

博文

哪位天才最值得科学家伙敬佩?

已有 5910 次阅读 2018-10-25 09:50 |个人分类:科研随想|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佩雷尔曼

 

有史以来,地球村诞生了诸多在某一领域的天才级大师,TA们为人类社会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伟大贡献,其彪炳千秋、令人敬仰。

谈到这个题目,估计有人说是牛顿,有人说是爱因斯坦,有人说……

牛顿和爱因斯坦等在科学上做出的伟大成就,虽令人敬佩,但TA们还没彻底脱离“低级趣味”。若不信请看,牛顿曾笑纳了“骑士爵位”,爱因斯坦去瑞典也领回了诺奖。嗯,虽然许多科学大师淡泊名利,但并非一概抵制名利呀。

那么,既在某学科领域做出了卓越贡献,又脱离了“低级趣味”的天才有没有呢?TA是谁呢?

这个可以有,咱认为这个人是俄罗斯数学家佩雷尔曼。

2000年,美国克雷数学研究所宣布为世界“七大数学难题”悬赏700万美元,每一道难题价值100万美元,而“庞加莱猜想”正是其中之一。

为解决这些难题,许多数学家前赴后继攻关,但忙碌多年均无功而返。这时候,一个名不见经传的人士出场了,佩雷尔曼在2002年和2003年发表了3篇论文,成功破解了“庞加莱猜想”。厉害了,佩雷尔曼!

2010年318日,克雷数学研究所对外公布:悬赏10年,奖金100万美元的千禧年数学大奖终于有了第一位获奖人!他就是俄罗斯天才数学家佩雷尔曼!

破解如此难的重要问题,成果发在权威期刊上了吗?

非也!尽管之前克雷数学研究所原本要求获奖者必须把论文发表在权威数学期刊上,但特立独行的佩雷尔曼只在网络上发表论文,始终不向权威期刊投稿。

我国不少学者把在所谓权威期刊上发表的论文视为“里程碑式”成果,尤其在CNS期刊上发表的论文视为“诺奖级”成果,和佩雷尔曼对照下,就知道自己的视野有多狭隘了。某项研究结果发表在任何期刊或网络上,除传播力度的不同外,并无其他本质不同,因为论文价值仅取决于其内涵本身。换句话说,即使发表在Top级期刊,也可能昙花一现;而发表在非权威的网站上,也可能万古流芳。

2006年,国际数学家联盟决定将数学界的诺贝尔奖菲尔兹奖”(含7000美元奖金)颁给佩雷尔曼2010年,克雷数学研究所决定把悬赏奖金100万美元颁给佩雷尔曼。这对于一直挣扎在贫困潦倒边缘的佩雷尔曼来说,是名利双收的好事儿啊,且受之无愧、理所当然,但结果出人预料——全被他放了鸽子!

破解难题后,他受关注度越来越高,特别是记者们更是为了采访他挤破了脑袋,甚至有些记者想招儿想的脑顶上都出现“地中海”或荒凉的“沙漠”了。但是,佩雷尔曼的智商足以判断出任何乔装打扮的记者,能轻易摆脱TA们的追踪,后来因不胜其烦,佩雷尔曼干脆玩起了“失踪”,在森林里挖野菜度日。

哦,明白啦。佩雷尔曼只是因为热爱数学而研究数学,仅此而已,至于名利什么的,真的和他的需求没关系啊!

因此,咱觉得佩雷尔曼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与之相比,我等凡夫俗子何等汗颜呐!

image.png

他,就是那个脱离“低级趣味”的数学天才——佩雷尔曼!

参考

格里戈里·佩雷尔曼

https://baike.baidu.com/item/%E6%A0%BC%E9%87%8C%E6%88%88%E9%87%8C%C2%B7%E4%BD%A9%E9%9B%B7%E5%B0%94%E6%9B%BC/8728725?fr=aladdin

佩雷尔曼:撬动世界的数学隐士

https://www.sohu.com/a/191732297_163975

破千年难题拒千万奖金,数学诺贝尔奖得主回家啃老

http://www.sohu.com/a/123865526_479074

本文据上述文章改编,致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75926-1142685.html

上一篇:中国及其周边M≥8.0地震孕育过程分析大全
下一篇:我国科学的“第二春”将要来临吗?
收藏 IP: 36.102.220.*| 热度|

16 郑永军 周健 鲍海飞 李培 张国宏 杨正瓴 代恒伟 宁利中 刘俊华 陈楷翰 武伟伟 武夷山 吴斌 杨建设 李务伦 liyou1983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9: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