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家新思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imeiya 除了教学和科研,还很享受网上冲浪!

博文

致我的已经逝去的2014

已有 3275 次阅读 2015-1-1 16:37 |个人分类:新家新生活|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反思、憧憬

今天是2014年的最后一天了,首先感谢万能的神明在今天凌晨给了我一份非常美好的礼物——美梦!凌晨2点多醒来就再难入睡,只好玩会儿手机,最后连很有意思的腾讯新闻都没得可看了。凌晨4点时再次强迫自己睡觉。没想到,不但睡着了,我还做了一个美丽而甜蜜的梦——梦到了少女时代的我被一个很优秀的男生追求,而又不像那时的我那么幼稚,有着很成熟的思维和谈吐——梦很短,估计美梦都这样吧,在给女儿做早饭的闹铃响起前我醒了。在一年之尾、一天之始,这个梦带给了我很美丽的心情,人虽然老了,但值得庆幸的是我内心深处还有年轻的情愫。早晨给女儿编辫子(她今天要参加学校的统一组织的成人礼,尽管她还没到18岁),和她讲了我的梦,她给了我最见血的一句“神补刀”——“这不是晚上做的梦,是你白天做的梦啊”。

对于2014年,周遭人的感慨最多的就是“太快了”。我除了和常人有这个相同的感受外,还有很多自己的着眼点。年底了,网络上在发起用一个字形容你的2014,我和很多人的“累、穷、囧”等都不一样,细思之,我觉得用“愁”来形容我的2014年的状态可能更准确。自从去年冬天妈妈生病卧床开始,已经下了几次的病危通知,因为是烦躁型的老年痴呆症,所以照顾妈妈也是很困难的,姐姐妹妹非常辛苦,除了寒假和暑假,远在他乡的我能贡献的太少了。在家照顾妈妈时是身体累,但不在妈妈身边是心累。很多时候,我觉得妈妈生病了,姐姐妹妹很辛苦,我在这里就不应该是快乐的,就是散散步我甚至都觉得有罪恶感。我知道这样的思维是不对的,这样的愁绪对改变现状也是毫无意义的,但就不能改善自己的情绪,所以这一年里我生活得特别压抑。同时女儿也面临高考了,好像我的压力比她都大,其实我不是传统型家长,我也知道我的任何患得患失、惴惴不安都是无意义的,但在情绪上也很难改变。人真的难以控制自己的情绪,我现在给自己一个希望,期待这样的状态一定会随着明年高考结束而改变。我真的不知道明年夏天会不会有奇迹出现,总怕希望太多反而失望太多。

我从今年5月份开始关注腾讯新闻的“新闻哥”,这是一档很有意思的网络新闻节目。年末了,“新闻哥”有个问题让粉丝回答——5分满分,你给自己的2014年打几分?想想,也给自己打个分——4分。对于工作、生活的各个方面,总有这样活那样的不如意,我是个努力生活的人,但2014年的状态不是最好的。对于此,我不纠结,人生怎么能总是圆满的,4分也挺好的,随着年龄渐长,我的世界观越来越平和了,偶尔甚至变得消极了。

还有两件大事要提一下。2014年夏天下决心开始写回忆录,基本大纲已经完成,原计划是要在年底完成的,但很惭愧啊,只写了前言,出生刚刚开头。这份工作就只能留给2015了,我也很有信心2015年能够完成。另一件是对于我这样买白菜都要反复比较、挑选的人来说,2014年竟然任性了一次,竟然用正常人买白菜的思维买了一套带电梯的房子,而这一举动带来的直接后果就是现在上楼时越来越觉得累了,人的惰性啊!

2014年这么快就过去了,我憧憬2015,也期待将来总结2015时能用一个更阳光明媚的字来形容,会有一个更满意的分数,相信会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7492-855653.html

上一篇:生日快乐!
收藏 IP: 222.76.5.*| 热度|

2 李明阳 刘建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6: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