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家新思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imeiya 除了教学和科研,还很享受网上冲浪!

博文

岁末清理

已有 3103 次阅读 2009-12-31 21:54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感悟, 新生活

         一如既往!上课、备课、开会及其他琐碎杂事,到家时近晚上六点了(比以往还稍微晚些,因为堵车),这就是我2009年的最后一天,形式与往日没有任何不同,不同的是我心里诸多的慨叹——这里完全没有过节的气氛,和北方是完全不同的两种状态,没有北方的喧闹的同时也就没有了北方过节时的浮躁,其实挺好的。
    最近确实比较忙,因为去成都开会有些工作要补齐。回来后一直不得闲,直到今天才歇口气儿。到成都见到一些科学网的朋友,当然有大部分是早就认识的。尽管成都的大雾热情“挽留”我们,但我还是归心似箭,当飞机降落福州后,我的心里特别踏实——我真正是把福州认作“家”了!这个过程比我预想的要波折些。
    去年的今天我还不真正属于这个城市,还在以矛盾而忐忑的心情和北方的朋友、同事热热闹闹地过节呢!元旦过后开始办手续,记得老公回来告诉我,在办手续的时候人事科的办事人员曾经很认真地对他说“这个章一盖上你就不是吉大人了,要想回来就得有个说法了”,我想要是我自己去办可能还真要犹豫一下呢。这之后就是以自由人的身份过了一个轻松的春节,是真正的休息的春节。
    2月11日,全家人带着简单的行李和对新生活的憧憬来到了这个陌生的城市,出发后,长春就是一场特大雪和持续较长时间的严寒,但福州却给了我们一个措手不及的“热情的拥抱”,从零下20度到零上27度的跨度还真让我有些发蒙!之后就是琐碎的安家过程,没有预想的那么完美和顺利,情绪比较低落,因为总说“想家”而多次被老公“质问”——你的家在哪儿?是啊,我的家在哪儿?我知道,但没有心理上的认同。虽然一切都在顺理成章地进行着,安家、买房、置业、工作,但心里总是没有踏实的感觉,有时甚至还有流泪的冲动~~~
    暑假回到了思念的“家”,虽然短暂,但感觉和原来不一样了,我突然发现自己真的不属于那里了,虽然房子还在,朋友还在,但感觉完全不同了,是这种感觉促使我下决心卖了心爱的大新房子,也让我回到热得像蒸锅似的福州后还有“到家”了的踏实感觉,知道自己只能属于这里了,然后就在快让我疯掉的酷热中装修新房子,从感情上真正接受了南迁的现实,再加上新学期的繁重的课程,我好像都没有时间顾及这些“精神”层面的问题了。
    虽然是新环境,但我觉得自己的工作状态还不错,对自己上课的状态和效果还都比较认可。我知道自己再怎么努力也不能成为所谓的”牛人“,也不是什么工作狂,但对于工作和学生我是非常认真的,我的良心是我的道德约束力和工作动力,我必须对得起学生和我挣的工资,尽管不多!
    这一年里比较让我抓狂的是处于青春期的女儿,她真的像个刺猬,并不是完全不能沟通,只是她缺乏我期望的自制力和上进心,道理上她明白的一塌糊涂,但行为与她的允诺和理性相差很多。很多人说等她长大了就好了,我担心的是她这样的状态能正常长大吗?原来的成长日记已经变成了“月记”,甚至是“双月记”,这一方面是因为我懒,另一方面我发现只要是我写,好像记录的都是她的“罪行”,写的过程我非常痛苦,也反思是不是因为我们调动来南方才使得她变成这样的,但好像她比我适应这里要快得多,基本没有障碍。我的感受就是痛苦和无奈,然后就是很唯心地祈祷她能平安度过青春期,我知道她的本质不坏,非常单纯,也很聪明,就是没有我期待的那么乖。今晚她也犯了很多毛病,但我还是看到了她的一个进步——她主动给她原来的老师和同学打电话问好了。另外,据她说今天在学校准备联欢会时她也出了很多力,这是她的进步。
    我期待新年、期待寒假,可以好好休息,可以住进新房子里!工作上我也很期待,因为我报了一门校公选课,这是我主动报的,我很愿意为这门课做准备~~~
    回忆?视为2009的总结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7492-283070.html

上一篇:没节奏的生活
下一篇:一个休息的周末
收藏 IP: .*| 热度|

2 刘继顺 苗元华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6-26 09: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