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网上的家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云飞扬

博文

对当代大学生:多一些心理疏导,少一些死板说教

已有 3570 次阅读 2013-4-18 21:31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心理, 教育, 当代大学生

       南大碎尸案,清华投毒案,云南大学马加爵杀人案,复旦投毒案,南航学生寝室斗殴致死案,南昌航空男扮女装腐尸案......,这些都还是仅仅从媒体上能看到的,更多的是没报道的,比如自杀跳楼投湖等等,触目惊心啊。我们不禁要问:今天的大学生们怎么了?不是被杀就是自杀。以前极少听说大学校园会发生什么命案,现如今天天上演。感觉以前发生的少,一个是确实少,另外一种是消息闭塞,有意隐瞒。现如今消息传播渠道广泛,听到的看到的也就多了起来。可能还真是比以前发生的多了?!
       什么原因造成的呢?不外乎我们所处的大环境。大学校园的暴力案件时有发生,社会的大环境是罪魁祸首!城门失火殃及池鱼,按理来说,在校的大学生相对单纯,没那么尔虞我诈,没那么多名利争夺。其实我错了,大学生之间的竞争现在愈发严重了:奖学金的评定,预备党员的发展,优秀毕业生的评选,推免生的选拔,等等!试问哪个学生不想要啊,只要具备条件,傻子才不会挣,多多益善啊! 狼多肉少,又不可能做到绝对公平。这是就会出问题。所以说学生工作无小事,学生的心理变化要时时关注,一刻不能放松。一放松就会出问题,何况现在的孩子们又那么的的经不起“打击”,遇到点不顺心的事情,就想走极端,要么自残,要么残人。
       因此我觉得,学校应该对此类问题应该给与足够的关注。要时刻进行心理疏导,要引导学生阳光做事做人。要处理好自己的个性与周围环境的和谐相融。要善于提高自己的情商,学会与人交流沟通。大学校园的生活确实美好,无忧无虑的学习,懵懵懂懂的恋爱,快快乐乐的运动。这本应该是每位大学生都可以做到的,可惜有些人永远失去了,比如,清华的的朱令,云大的马加爵,复旦的黄洋。他们当中有的是被害者,有的是施暴者。不管什么身份,他们确都失去了人生最美好的时光!可惜啊!
       希望同学们记住我的一点建议:意气风发时不要得意忘形;软弱被欺时不能极端报复;感情受挫时要善于发泄;学业退步时不能自弃!唯如此,我们的大学生才能健康茁壮地成长,才能顺利安心地步入社会。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745-681590.html

上一篇: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下一篇:假想:假如我是复旦的黄洋,假如我是清华的朱令..........
收藏 IP: 114.99.85.*|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9 20: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