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网上的家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云飞扬

博文

对“全国研究生培养结构调整”政策的几点感受

已有 3990 次阅读 2009-11-15 20:10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近日,从网络的主要媒介中看到马上要施行全国研究生培养结构调整的政策,主要内容是:增加招收专业学位研究生的比例,降低学术型研究生的招生比例。给人感觉好像教育部已经意识到了研究生的就业困难,做出了及时的招生政策调整,看似不错,也是新任教育部长烧的第一把火?至少我觉得这样的政策调整的意料之外的好处是,少了一些抄袭剽窃造假的论文。但不知道又会出现什么样的其它什么样的怪东东。

       遏制研究生招生的过快扩招对研究生的就业能起到一定的作用,但效果我想不会很大,甚至很小。研究生的招收比例总的来说不大,但是要考虑到我国的特殊情况,每年考研学生的基数很大,即使很小的比例,也会有很大的数量。实际上不能解决就业的根本问题。“增加招收一定比例的专业学位型的研究生”,那我就要问了,专业学位都包括哪些学位?这些专业学位研究生3年或2年以后的总体就业前景如何?这些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培养方案是怎么样制定的?如果有的话,有没有根据现如今的就业环境重新修改过?会不会和一般学术型的研究生培养方案一样啊?会不会出现“换汤不换药”的现象,我想诸如此类的事情,在国内出现的概率几乎为百分之百。(只是我的看法和预测),这样以来,上述招生政策的调整相当于白说!

       其实,想要保证研究生的就业不在于招生形式上的调整,关键是要对现有的本科课程培养方案进行积极的调整,既要满足最基本的知识学习,也要大力加强应用型的课程模块建设,增加学生实践动手能力的训练,既能够加强学生就业的综合素质,也能够主动的去减少考研学生的数量,我想这是一个比较可行的方法。当然并不要求所有的高校都这样做,好的大学还是培养学术型的人才,一般的大学或学院可以考虑。



研究生招生与培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745-271224.html

上一篇:谈谈自己对课堂教学标准的感觉
下一篇:上学期学生对我的教学评价,大家可提提建议!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9 16: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