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efin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refine

博文

学生的知情权在哪里?

已有 4602 次阅读 2011-8-27 12:03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师生关系, 待遇, 研究生补助, 话语权

    上大学之初被告知每月有国家的补助,上研究生时,研究生院老师开会告知大家研究生补助的组成和发放标准,导师也会详细告诉自己的学生实验补助发放标准。所以,很久没有考虑过所谓的“学生知情权”问题。前段时间,一个小师弟很委屈的问我“是不是自己文章发不出来,实验进展缓慢,老师就可以不给补助”。在我印象里,研究生补助是国家教育部以研究生培养经费的形式和导师课题劳务费形式发放的。导师或研究生部应该不能拿这部分到位的经费去他用。
   从政治学角度来说,我们提倡强调“民众知情权”,不能忽视“领导知情权”。重要的不是看民众与领导本身的社会功能,而是看知情权本身的社会意义与价值取向。因为知情权可以让各方能够加强认识、了解和交流,体现了尊重与理解,因此能够协调并促进各方关系,有利于促进团结、合作与发展。同理,从教育学的角度来说,我们不应该忽视“学生知情权”。
    现如今,很多的高校和研究院所都存在严重的信息不对称问题,上层极力的隐瞒可能危及自己利益的规章制度,而下面又没有信息来源,学生只能年复一年,日复一日的忍受这样的不公正待遇。以我博士阶段而言,没有一位老师和领导对我说过你的补助是国家发放的,而听到最多的是“你拿我的钱,就得按照我的想法做事情,你花的每一分钱都是我出的”。学生还是很淳朴的,内心觉得拿钱就得好好听话,不能辜负了那每月发到卡里的补助。其实,有多少学生考虑自己的知情权。这是否是早期统治者强调的“愚民政策”,“知识越多越反动”。
    我电话里告诉小师弟,“不要担心,好好做实验就会有结果。你也不要担心补助的问题,这些不是他们可以威胁你的手段,你有国家发放的补助,导师的劳务费也是课题预算中明确规定发放给研究生和特聘人员的费用。如果你的补助被停发,那只能说老师挪用了你的经费,可以去找院里直接反映情况”。小师弟弱弱地“嗯”了声。挂了电话,我也很是无力。虽然这样安慰他,但有几个可以真正去“上访”,就是“上访”到研究生部能有什么样的结果也很值得商榷。学生真的很简单,如果大家都很真诚的面对,没人愿意不毕业,没人愿意怀疑自己的补助是否被克扣。老师难道认为控制住学生的信息来源,控制住学生的口袋就可以掌握他的思想吗?一个被每月区区千元所左右的学生能有多大气,只会繁殖出与自己导师一样的科研人员。
    各项国家项目中的劳务费都以学生的名义预算,有多少学生知道,有多少老师真正发放给了学生。作为老师拿了这样的钱是否心里会坦然。学生的知情权已经关系到导师的钱袋,学生和钱袋,天平的两端孰轻孰重,每一位从事科研的老师该如何思考?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74448-480112.html

上一篇:“院士”就是套在狼脖子上的项圈
下一篇:生命的脆弱
收藏 IP: 221.219.49.*| 热度|

1 徐兴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9 22: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