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为师,明理睿智;求真悟道, ...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刘全生 新常态——心常态

博文

科研一字诀——“沤”

已有 3228 次阅读 2014-6-14 18:30 |个人分类:理性随感|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前文中所提同行发表的工作,仔细研读后发现,他们这工作应该也是完成已久,与我完成的时间不相伯仲。可见是俺这行当总有那么一两个喜欢“沤”数据的。不过人家“沤”出了精华,实现了升华,俺却始终独享着,继续“沤”着。

      既然他完成了“沤”的过程,我也要尽快结束沤了,不然俺这边就“沤”不出更新的东西了。现在有了他们的呈现,我也增加不少底气和自信,浓缩和升华我的数据中的他们尚未提及的东西了。

    “沤”是个漫长的过程,我的领域为啥有几个像我一样“沤”的呢?抛开个人所处环境和经历,以及其他行事个性方面的因素,是否存在一点领域共性?貌似很有规律的数据,如何提出新的假说,概括这个规律,并较为完美合理的解释,尤其是在孤军奋战之时,缺少雷同案例的支持,必然会让人愈发谨慎。这个思索的过程如同“沤”的过程,吸引着一些人坚持着缓步“潜”行,忽一日顿开茅塞,终于悟得真谛,多年“沤炼”终有所成。这是一种科研的魅力所在,亦或是一种境界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7238-803357.html

上一篇:观念的可塑性与年龄成负相关
下一篇:发现与发明,强辨伯仲失本初
收藏 IP: 14.23.159.*| 热度|

6 王树松 展婷变 王德华 李学宽 高绪仁 程少堂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0: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