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为师,明理睿智;求真悟道, ...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刘全生 新常态——心常态

博文

不要再“马后炮”了

已有 5030 次阅读 2011-7-28 22:08 |个人分类:理性随感|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马后炮,本来是中国象棋中的一招绝杀,不知道为啥就成了贬义的挖苦和讽刺了。
                         
百度上的解释:  
释义:象棋术语。比喻事后才采取措施,但已无济于事。
 
出处:元·无名氏《隔江斗智》第三折:“今日军师升帐,大哥须要计较此事,不要做了马后炮,弄的迟了。”
  
用法:偏正式;作宾语;含贬义,比喻不及时的举动
  
示例:清·夏敬渠《野叟曝言》第29回:“人已死了,在这里放那马后炮,可是迟了。”
  
近义词:事后诸葛亮
 
不知道上述出处是不是最早的转义,元人的用法尚能与原意相连,别被人给“马后炮”了,清人显然这个弯转步子跨得有点大啊,咔嚓~~~~~,完全扯的没有了原意。
如果站在被困之将那边,那应该是被对方马后炮了,什么招都晚了,而作为马后炮这方,马和炮两元中将能金诚合作形成绝杀,为本方立下赫赫战功,理应褒奖宣扬才是啊。
但是现在的“新意”,使得立下战功的马和炮都被棒杀了,尤其这个偏正式的词组,对炮更是不公平啊。在这个杀招中,二者缺一都不能绝杀,因此不能分出谁的功劳更大。
因此,我倒是觉得应该学习马后炮的在象棋中的本意,要善于合作共事,发挥各自特点和优势,联合攻关取得“1+1>2”的非同一般的成果!亦可整合不同的思路、技术和手段,共同解决一件事,亦是同理同果!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7238-469511.html

上一篇:抗忽悠疫苗问世
下一篇:化解高房价对科研工作者生存危机之“绝招”
收藏 IP: 210.21.67.*| 热度|

1 李学宽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3: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