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angjunpe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junpeng

博文

研究是一门艺术

已有 2798 次阅读 2022-8-16 22:38 |个人分类:科普|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研究是一门艺术

 

研究是提出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过程,该过程旨在探求事物的真相、性质、规律等。自从有了人类,研究就从未停止。人类不断地提出问题,进而不断的解决问题。在研究过程中,完美解决问题是不大可能的,更多的是以逼近的方式解决问题。正如艺术一样,无限逼近完美。所以说,研究也算一门艺术。

 

有人说,好的研究需要靠兴趣和好奇心来驱动。这种驱动力强调了研究动机纯粹性的重要性。研究活动需要有好的问题,同时也要有好的解决方法。一旦研究问题被解决,呈现问题的研究结果将是很重要的一个环节。该环节的方式主要有撰写学术论文、调查报告、学术著作等。

 

为了呈现好的学术论文、调查报告、学术著作,2009年韦恩·布斯, 格雷戈里·卡洛姆和约瑟 ·M·威廉姆斯第一次合作撰写了《研究是一门艺术》(《The Craft 哦分Research》),迅速成为撰写学位论文、调查报告、学术著作的权威指南。斯人已去,2021年出版的《研究是一门艺术》(第4版)(图1)是由两位研究和教学经验丰富的约瑟夫·毕祖普和威廉·菲茨杰拉德进行补充修订。

 

image.png  

1《研究是一门艺术》(第4版)

 

全书还是遵循一种环形研究过程:思考-写作-修订-重新思考,将内容分为五个部分:研究、研究人员、读者,提问题、找答案,如何做论证、如何写论证,以及最后几点考虑。本书已故作者(韦恩·布斯, 格雷戈里·卡洛姆和约瑟 ·M·威廉姆斯)和新作者(约瑟夫·毕祖普和威廉·菲茨杰拉德)一直强调:研究者应突破自我中心,从目标读者的角度出发,来寻找读者关心的话题,用读者接受的语言和文体写作,预见读者可能提出的富有见解而又挑剔的意见并加以回应。好的学术论文、调查报告、学术著作就是是一场在作者与读者间精心组织的对话。

 

通俗的语言和详实的案例让其成为各大高校写作课程和撰写各级毕业论文的指导用书,同时它也是一本很实用的工具书,供师生和其他工作人员随时翻阅。

 

参考文献

[1] 韦恩·布斯, 格雷戈里·卡洛姆, 约瑟 ·M·威廉姆斯, 约瑟夫·毕祖普, 威廉·菲茨杰拉德. 研究是一门艺术(第4版). 新华出版社, 2021

 

 

以往推荐如下:

1. mRNA表达无法取代蛋白质表达

2. Any RNA

3. 癌症内RNA

4. 一对搭档:计算与生物

5. miRNA组学

6. piRNA关联数据库和计算模型

7. 细胞通讯推理框架

8. 四张图揭示环状RNAs的特性、细胞作用和潜在应用

9. 美国癌症研究协会AACR项目:GENIE

10. 学术小插件:easyScholar

11. 环状RNAs与衰老

12. 如何做好文献综述?

 

image.png

image.pn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71917-1351428.html

上一篇:如何做好文献综述?
下一篇:网络模块识别已20年
收藏 IP: 39.128.55.*| 热度|

7 李宏翰 武夷山 陆仲绩 曾杰 孙颉 郁志勇 李升伟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3: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