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angjunpe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junpeng

博文

一对搭档:计算与生物

已有 2073 次阅读 2022-3-31 18:28 |个人分类:科普|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一对搭档:计算与生物

 

搭档是人类共谋或共做一事的称呼。“志同道合”、“一个好汉三个帮”、“集思广益”、“集成学习”都隐含了搭档的重要性。有人说,搭档的最好形式是优势互补。在生物信息学领域,就有一对最佳搭档:计算与生物。

 

计算属于计算机领域,如今的计算再也不是算盘和计算器,而是强调高性能计算。就在近日,计算机领域最高奖项就颁给了高性能计算领军人物Jack Dongarra(图1)。计算能力的提升,使得解析大数据从不可能变成可能。

image.png

1 2021年度图灵奖获得者Jack Dongarra

在生物学领域,生物学大数据是研究生物学问题的热词。现在的生物学数据再也不是以前的小规模生物实验数据。不管是临床医疗数据,还是各种组学数据,都掀起了生物大数据挖掘的浪潮。

 

一个高性能(计算),一个大数据(生物),二者在大数据和高性能计算时代不期而遇,并且初步成为了跨领域互补的最佳搭档。可以说,计算驱动了新的生物学问题,生物促进了更高性能的计算(图2)。一干(计算)一湿(生物),完整的讲述了一个个精彩的上下集故事。关于计算和生物已经进行了哪些方面的合作,可以参考文献[1]

image.png

Computation and biology: a partnership》论文

 

后话

计算不仅与生物是搭档,与其他许多领域也是搭档,例如医学、农学和药学。搭档好了,互相成就,反之,互相伤害!

 

参考文献与链接

[1] Computation and biology: a partnership. Nat Methods. 2021;18(7):695. doi:10.1038/s41592-021-01215-2

 

 

以往推荐如下:

1. 因果推理综述推荐一篇

2. 生物学家的机器学习指南

3. 基础模型的机遇与风险

4. 一份单细胞数据分析教程

5. R/Shiny交互式生物Web应用程序

6. VOSviewer:文献图谱可视化

7. 卡片式笔记工具:Roam Research

8. 国外知乎:Quora

9. 生信问答平台:Biostars

10. IT问答平台:Stack Overflow

11. 预印本知多少?

12. 借助Bioconductor策划单细胞分析

13. 要选哪个蛋白质互作数据库作为先验信息?

14. mRNA表达无法取代蛋白质表达

15. scIB:单细胞数据融合基准框架

16. 临床医疗维修店铺

17. NAguideR:填充蛋白质组学数据缺失值

18. 怎样做好一项研究?

19. 怎样做开题报告?

20. 深度学习助力单细胞数据分析

21. Any RNA

22. 走进数据科学

23. 直抵自闭症核心

24. 癌症内RNA

image.png

image.pn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71917-1331889.html

上一篇:癌症内RNA
下一篇:TF靶标
收藏 IP: 39.129.48.*| 热度|

2 李宏翰 李升伟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0: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