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angjunpe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junpeng

博文

mRNA表达无法取代蛋白质表达

已有 4680 次阅读 2022-2-16 16:59 |个人分类:科普|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基因表达涉及转录、翻译以及蛋白质和mRNA之间的转换率,其通路将基因型与表型有效的连接起来(图1)。蛋白质丰度多大程度取决于mRNA表达以及mRNA与蛋白质是否存在相关性,仍然是一个具有争议性的话题。由于mRNA与蛋白质的符号(symbol)名称一样,为了省事,许多研究者用mRNA表达近似取代蛋白质表达。事实上,mRNA表达无法取代蛋白质表达(图2)。

 image.png

1 基因表达通路概况

 

image.png

2 基因表达调控中的mRNAs、蛋白质和新机理

 

通过构建基因表达调控定量参数模型(图3),蛋白质和mRNAs表达水平涉及众多因素,蛋白质与mRNAs之间的关系并不呈现简单的线性关系。通常情况,虽然蛋白质和mRNAs表达水平呈现合理的相关性(例如借助基因表达调控定量参数、上下文混杂因子和缓冲机理),但是蛋白质组学和转录组学在机体内共同提供有用的非冗余读数(readouts)。因此,整合两种数据类型(蛋白质组学和转录组)将有助于深入理解基因表达调控的机理。

image.png

3 基因表达调控的定量参数

 

后话

mRNA与蛋白质表达彼此之间无可替代,虽然存在相关性,彼此之间也要经过复杂的转换。所以机体内不存在冗余的信息,如果存在,那一定是我们还没有深入了解。

 

参考文献:

[1] Buccitelli C, Selbach M. mRNAs, proteins and the emerging principles of gene expression control. Nat Rev Genet. 2020;21(10):630-644. doi:10.1038/s41576-020-0258-4

 

 

以往推荐如下:

1. 因果推理综述推荐一篇

2. 生物学家的机器学习指南

3. 基础模型的机遇与风险

4. 一份单细胞数据分析教程

5. R/Shiny交互式生物Web应用程序

6. VOSviewer:文献图谱可视化

7. 卡片式笔记工具:Roam Research

8. 国外知乎:Quora

9. 生信问答平台:Biostars

10. IT问答平台:Stack Overflow

11. 预印本知多少?

12. 借助Bioconductor策划单细胞分析

13. 要选哪个蛋白质互作数据库作为先验信息?

 

image.png

image.pn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71917-1325594.html

上一篇:要选哪个蛋白质互作数据库作为先验信息?
下一篇:scIB:单细胞数据融合基准框架
收藏 IP: 183.225.51.*| 热度|

2 李宏翰 张鹰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3: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